(圖說:李依珊在課堂上教導孩子們。)

文︱王錦萍

李依珊是伊甸基金會附設台北市婦幼家園的教保員,負責擔任早療老師,她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回想當初信主的過程,是在患難中被神救起的感動。「不要怕,只要信。」(路 加福音八章 50 節)是李依珊倚靠著神得救的重要經句,無論在 家中遇到重大變故時,或是親師生並肩走在早期療育的道路上,她心中都得安慰。

「我大一、大二的時候因為很喜歡小孩子,就在伊甸嘉義早療服務中心當志工,服務早療的小孩,後來家中發生重大的變故,」李依珊說,當時壓力非常大,感到幾乎快走不下去的時候,一位牧師帶著她禱告,「在牧師幫我禱告的時候,感覺到神要我有信心,不要害怕,就在那個當下,我得到了很多安慰。」

 

(圖說:用遊戲來復健,訓練孩子們的粗大動作。)

來自天上的安慰引領李依珊在嘉義受洗成為主內姐妹。志工到同工由南到北,這條路神堅固讀的是社工及教保,畢業後伊甸正好有一個合適的空缺;面對工作機會,李依珊考慮了三個重要的因素:

第一、一畢業馬上就有工作,省去盲目的找尋與徬徨。

第二、自己原本就喜歡小孩子,對早療工作已經熟悉並且樂於投入。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伊甸是一個強調雙福的工作環境,能夠在有信仰、有詩歌、有很多禱告的地方工作,李依珊接受了這份來自上帝的恩典。

 

「很感謝神能讓我在一個有信仰的地方工作,每一個工作都有它的困難,我在服務過程中跟家長可能意見歧異,或者是孩子進步很慢;每當自己有挫敗感時,能夠從讀經聽道,得到信仰帶來的力量。」長久以來,李依珊認為神一直都在身邊,時時提醒、安慰並鼓勵自己。從南部調來台北之後依然放心交托;現在、未來都交給上帝,「祂時刻堅固我走這條道路。」李依珊說。

 

(圖說:李依珊因著信仰,堅定走早療這條路。)

台北的同工不僅是工作上的夥伴關係,李依珊說他們更在生活上照顧著她,教她怎麼轉車,讓她能很快適應新環境。「主管對我很好,很願意提醒我的盲點,幫我拿開障眼的情緒而能聚焦在孩子身上,以看清楚孩子需要的教導為重。」事實上當李依珊這麼說的時候,更加顯出她的謙卑與上進心,還有她拋開自己,優先為小孩子設想的師者情懷。

 

誠心為早療兒禱告,詩歌作為輔材每天,李依珊為孩子們多次的禱告,無論是出門上班之前、下班後、有孩子生病或其他情況,她總是虔誠的為孩子也為自己向上帝祈求。

 

除此之外,帶領這些可愛的慢飛天使,李依珊還有一個祕訣,「平常在中心我會放兒童詩歌給孩子聽,發現對安撫情緒的確很有幫助,其他的兒歌反而沒有這麼有效。」所以後來孩子情緒不安的時候,她就放詩歌,讓孩子們先安靜下來再上課。

 

「所以我建議家長在家裡也試試看,」李依珊眼睛發亮地說:「後來有家庭因為使用這個方法之後,從詩歌慢慢接觸到信仰,最後全家進了教會。」上帝時時刻刻都在作工。

 

天父是慈柔牧者,倚靠神心堅定李依珊的座右銘是「不要怕,只要信。」(路加福音八章 50 節)因為相信,她在工作上經常從經 句「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詩篇二十三篇1節) 得到鼓勵。

 

責任感很重的性格使得李依珊認為自己就是個背重擔的人,無論家庭變故或是環境變化,總是活得很用力,經常為此所苦,所以她最喜愛的經句是:「凡勞苦背重擔的人到我這裡 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 28 節) 李依珊說,當她的家庭遭遇變故時,她徬徬徨徨、飄飄盪盪,「當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感覺心裡很堅定,就像下了錨一樣。」有信仰的支持,李依珊和孩子們享受到了來自上帝的祝福。

 

資料來源:伊甸基金會 新蘆葦集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