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汕禎一起陪著他們創作,「還有十戶家庭參與拍攝《把手交給我》MV 影片中融入早療服務的介紹,側錄親子在坪林森林公園野餐的情形,也拍攝幼兒接受療育復健的情形。」 有一次賴儀婷老師受邀參加TVBS 「一步一腳印」節目電視公司的訪問,她跟電視公司分享到伊甸早療家長團體,電視公司更進一步邀請家長們參與錄影。

(圖說:梁汕禎(右2)成為早療家庭的後盾,陪伴她們走過艱辛的療育路。)

過去許多家長都很低調不願公開身份,但這次家長們願意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一起關注早療議題,也認識發展遲緩兒,所以欣然答應接受錄影。家長在節目中受訪,無不期待更多早療家庭認知到照顧者必須學習與自己的孩子互動,而不是將孩子能力的提升責任全交給治療師或學校。最後這一群家長還主動將《把手交給我》影帶交給電視公司,在節目中播放,感動許多人。

 

《把手交給我》

作詞/作曲:五位慢飛天使媽媽    

(陳玉雪 林玫嬅 朱佑卿 阮碧鳳 楊惠萍) 團體帶領者: 賴儀婷 梁汕禎

 

難忘初次見面的喜悅

那對天真無邪的雙眼

每個成長  每個笑臉

對我來說  如此珍貴

想說對不起 你的與眾不同

想有人回答  這只是一場夢

媽媽無能為力     但未曾放棄

承受他人眼光     等待著奇蹟

把手交給我     一步一步向前走

漫漫長路 勇敢不怕淚流

把手交給我     一步一步向前走

漫漫長路     陪伴你到最後

 

梁汕禎看到這一群家長是那麼用心付出,就利用下班時間為每位家長製作紀念冊,記錄每一個人的心靈點滴。其他同工們看見梁汕禎的辛勞,紛紛加入幫忙的行列,貼上照片,寫下個人的感受與悄悄話,「他們平時已經很辛苦了,我沒能幫這些家長什麼,能為他們做這麼一點點,記錄孩子成長的軌跡,我覺得好快樂,好值得!」

 

《把手交給我》這首歌是集體創作的歌曲,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手心寶,每根神經都被牽動,就讓大家一起欣賞。

 

(圖說:慢飛天使家庭陪著孩子踏出成長的腳步。 )

製作「伊起幸福,甸記美好」禱告書

另一個「心靈結晶」種下蒙福與愛的種子─「伊起幸福,甸記美好」,是由梁汕禎主責製作的禱告書(行事曆)。很多家庭擁有雙薪,但慢飛天使的家庭擁有的卻是─「雙辛」,辛苦加辛酸,個中滋味說不清、也慰不了,禱告卻可以帶來抒解與心靈醫治,所以台中家庭服務中心決定製作禱告手冊,這個任務翩然落在梁汕禎的身上。

 

「這真是『上頭』交下來的工作,我很納悶主管為什麼分配這個任務給還不是基督徒的我?但我確實在製作這本書時看見神的恩典同在。」這本書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有家長的心路歷程、為家長、為小孩撰寫的禱詞,共有14 位家長及同工合力完成,封面是慢飛天使吟鳳的作品,手冊內的插圖 5 位早療孩子的傑作。這本書引領家長向神說心裡的苦憂與期盼,照著禱詞唸,喜樂感恩無形中自心底泪泪而出。

 

梁汕禎雖然還沒有受洗信主,但是很喜歡參加晨更,特別從同工曉菁的分享得到幫助,「曉菁解釋聖經真理很淺顯易懂,像她今天在晨更時說『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沒有缺』我就很喜歡,知道神量給每個人的恩典嘟嘟好,你看我都抄下來了呢。」

梁汕禎特別翻開筆記本,指出抄錄處,果然有用心!曉菁老師必要時也會說重話,譬如看見家長一直讓孩子坐在推車上代勞時,她會高八度說:「再推!再推!孩子永遠不會自己走路。」家長知道這話出自關心,就算被罵也很甘願。

 

曉菁很喜歡和孩子說耶穌愛世人的故事,並教導他們禱告,有一對雙胞兄弟,現在已經長大成年,在家裡依然堅持睡前禱告,「這是曉菁老師教我們的哦。」曉菁老師常說:「我不會教,都是神教我如何教孩子的⋯⋯」要在人前做好老師,先要在神前做好學生,曉菁有機會隨口提的都是跟信仰有關的話題,還有看到孩子的成長看到希望,「她是福音小天使」,在伊甸服事,有著好同工的陪伴,更堅定服務的心志。

 

社工魂不滅

 

要謝謝李瓊瑤主任的鼓勵,曾經不考慮參加社工人員的選拔活動,「為何要我去參選?」,主任說妳不是為自己去參選,而是為了更多人看見被服務對象的需要,影響眾人一起投入機構的行列,於是,梁汕禎點頭參加。在 2015 年台中市社會工作人員表揚中,梁汕禎表示:「在社工領域已經邁入第 12 年,相對於很多前輩,我的路還很長,問自己是什麼原因可以堅持下去,我想現在的我答案是─對於生命的尊重。」

 

早療服務的路徑是一個不斷學習與反思的過程,這份工作讓梁汕禎不再將眼光放在自己的苦與樂,而是陪伴另一個生命去經歷所有的過程,「這些年來擔任社會工作員與督導的角色,帶領一群人在難關中大聲歌唱都成為我的心靈養份。以後,就算我是雞排攤的老闆,我的攤子旁邊也會有一個獨立的會談空間,讓我可以跟客人聊聊他的生命與困境,我想這是『社工魂不滅吧!」此時,彷彿又聽到歌聲揚起,唱出美麗的承諾:把手交給我,一步一步向前走,漫漫長路,陪伴你到最後!

資料來源:伊甸基金會   新蘆葦集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