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小琉球是一座觀光小島;但是對社工劉倫綺來說,多年來投注於當地的早療服務,它有如是她的第二個家,一個有溫暖人情味的地方。

文|蘇麗華    攝影|蘇麗華 、林佳勳

 

(圖說:劉倫綺在小琉球服務早療家庭,也愛上這座小島的人情味。)

來到屏東縣東港鄉,碼頭一群群的觀光客湧上渡輪,迫不及待欣賞小琉球的美景。相較於劉倫綺的心情,小島等待她的是亟待接受療育的慢飛天使。船行約莫15-20分鐘,停泊靠岸後,她頂著豔陽,騎著摩托車挨家挨戶的訪視,為的是要為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開啟一道道療育的大門。

 

五年前,劉倫綺剛開始小琉球的服務,發現離島資源匱乏,除了學前巡迴輔導之外,沒有其他特教資源。加上家長對早療的觀念不足,推動上總要多花一點力氣。劉倫綺說:「遇到重度障礙的孩子,早療不進去,家長會很茫然,擔心孩子無法進入體系就學。」

 

過程中難免被拒絕,也會遇到家長無法配合的情事,「你可以想像島上20位服務個案,只有一位到台灣本島上復健課嗎?」劉倫綺解釋,家長要工作,一周要花2-3天帶孩子上復健課,根本分身乏術;加上運機車和船票費,每次的交通成本至少要500元,使得家長配合意願低落,劉倫綺道出現實的無奈。

 

所幸隨著早療宣導有成,加上島上觀光鼎盛,年輕一輩的父母觀念開通,慢慢開始意識到早療的重要。「到後來連民眾都會主動通報我們。」

 

服務過程中,一位孩子患有多重障礙,出生時手臂脫臼,聽力和視力受損,經過訪視後得知孩子還有無肛症,試想家裡要照顧這樣的孩子有多麼得不易?在早療資源建置愈完整的情況下 ,媽媽從孩子嬰兒時期便開始帶他做復健,不遠千里到高雄長庚醫院就醫,一趟路迢迢,卻不減媽媽的毅力。如今孩子2歲可以進到學校或是早療系統,媽媽積極的配合,始終不放棄孩子的那份心,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一位個案,原本家人拒絕服務,到後來卻意外成為支持伊甸服務的人之一。一次,劉倫綺的同事要幫坐輪椅的身障朋友安排小琉球旅行,而這位家長是當地少數有汽車的人,他願意全程接送,並幫忙身障朋友上下車移位等,熱心之舉讓人感動。

(圖說:劉倫綺今年四月得到社工師服務績優獎。)

劉倫綺在當地扎根,早已和居民建立情感。今年舉辦愛圍爐活動時,讓她深切感受到當社工的價值。過去圍爐活動都是採用桌菜方式,往往會受限參與人數;劉倫綺打算改成吃到飽,以便可以容納更多人。沒想到在教會以及車行老闆娘的協助下,用有限的預算,供應60-70人享用一頓物超所值的豐盛佳餚,有如聖經『五餅二魚』的活見證。

 

時常往來東港與小琉球,劉倫綺對當地人來說就像半個女兒般,大夥兒早已把她當成一家人。一位摩托車行的老闆娘就當著伊甸區長程錦屏的面說:『你不可以把倫綺調走,除非她自己要申調。』聽到這句話讓劉倫綺感動莫名,『再也沒有什麼能比得上這句話帶來的認同,那是相知相惜啊!』

 

就像幾年前,農曆年要分送年菜給當地的弱勢家庭,阿偉爸爸的孩子曾經接受過伊甸早療服務,看到劉倫綺一個女孩子扛著一箱箱的年菜,主動表示願意一起發送,將愛心地送到需要的人手中。那一份反饋的心,溫暖著彼此,讓身為社工的劉倫綺更加愛上這塊土地的人情味。

 

即便升上督導,不若之前在第一線服務奔波;但是一講到小琉球,她滿懷的說:「一踏上地,就能感受當地人的熱情,那是我轉換工作心情的地方。」

 

回首來時路,從26歲來到伊甸東港早療當社工,劉倫綺壓根也沒想到自己會踏入兒童領域服務;卻在一堂課上,被東港早療中心主任余美滿的人格特質深深吸引。

 

講台上,余美滿滔滔不絕地講述她的服務熱忱,「她很會講故事,講得讓人不自覺的感動。」於是,劉倫綺進到中心服務,在余美滿的帶領下,開始奠基。一路栽培劉倫綺,成為督導後開始獨當一面。三年前,劉倫綺婚禮上,余美滿當仁不讓成為女方的證婚人,師生情誼濃得化不開。

 

成為資深社工,問起她猶記得當社工第一次服務的經驗嗎?劉倫綺笑言,那時陪著案家到醫院作聯合評估,還是家長帶著她把看病流程跑完。「我學了一身的專業,原來生活經驗也滿貧乏的。」

 

她感謝一路上有許多人幫助她,而能成就今天的自己。「與其說我在幫助人,其實案家和當地人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例如之前服務一位精神障礙的青少年,劉倫綺遇到職涯最大的瓶頸 ,「我所有方法都試過了,但是所有資源都拒絕他。」這名青少年有暴力傾向,不時對人動粗,以致被校方婉拒。劉倫綺想盡辦法幫他,仍舊束手無策,壓力大到她跟琉球長老教會 牧師聊到此事就潰堤。

 

在一次的成長班的代禱及教會牧師禱告所建的異相相近 ,一幅畫中一個人坐在一艘船上拚命的往瀑布方向划,卻無勞無功。其實只要順著水流就可以向前邁進,而不是一股腦兒的往源頭去衝。經過這番說明,劉倫綺對照自己、意會過來,她帶著平常心去處理精障青少年的事情,沒想到這名青少年開始願意進到教會,情緒控管緩和許多。他選擇暫時休學,等待未來時機成熟,他想再重返學校。聽到這個決定,劉倫綺欣然接受,她感謝神為她開路,甚至有幾個早療服務家庭也進到琉球長老教會的幸福小組,成為愛的園地。

 

在小琉球蹲點,一晃眼五年過去了。劉倫綺在當地的服務獲得外界肯定,今年4月獲頒衛福部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獎。對於自己拿下獎項,她開心的說:「這都要感謝身邊許多貴人的提拔與相助,才有這份榮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4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