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做志工沒有退休,成長永無止盡。」是黃秋甄做了6年志工的心得。)

「做志工沒有退休,成長永無止盡。」是黃秋甄做了6年志工的心得。從行政文書、支援活動轉到關懷訪視個案,為的是想更貼近個案、想付出更多。

她不只將大半的時間拿去做志工,更將愛延伸,感染周遭,讓他人也感受到做志工的美好。

 

 

文│郭依瑄    攝影│李蒼瑀

 

黃秋甄有著一頭俐落的短髮,身材嬌小的她,手上已有7個伊甸訪視個案,還身兼多職,加入其他協會的志工行列呢!

 

用愛幫助孩子找到自我價值

回憶起印象深刻的個案,她嘴角即漾起微笑。

平平(化名)是一位她正在關懷訪視的個案,30歲的平平有著中度智能障礙,個性十分木訥寡言。

原本十分乖巧的他,在伊甸的小作所上課,下課後便乖乖回家,但從某一天開始,媽媽開始等不到孩子。總是遲歸的平平,沒人知道他在這段時間裡去了哪裡,媽媽問起,也總說:「我跟朋友去逛夜市。」搪塞過去。

 

媽媽追問著,但平平守口如瓶,總是不肯交代去了哪裡。

黃秋甄透過伊甸知道了這個情況,便在訪視時對平平說起了自己的與家人相處的情況:「平平,你知道秋甄姊現在50歲了,要出門前還是會跟媽媽說我要去哪裡、跟誰、幾點回家,如果媽媽會擔心,我就考慮是不是真的非去不可。」

 

平平靜靜聽著,黃秋甄想:「平平很乖,為什麼我不時常帶著他,跟我一起做志工呢?」於是,黃秋甄徵詢伊甸社工的意見,拉長見面的頻率的時間,從一個月兩次的訪視,到帶著平平一起到協會裡做志工。

 

以喜樂付出感染他人

「你看,這是平平牽著長輩的手,跳舞的照片,還有你看…」黃秋甄手機裡全是做志工所拍攝的照片,開心地分享著平平已不再像以前如此木訥,反而現在很喜歡跟老人家一起玩,總是主動牽起他們皺皺的手,一起左右搖擺。

(圖說:黃秋甄真誠的付出與對待,讓平平感受到愛,也讓他知道,愛要及時說出口。)

「現在他跟陌生人講話不會害怕了,但有些事情還是要在旁邊提醒著,例如水杯沒水了,請他去裝水,他會直接扭開水龍頭而不是飲水機。」黃秋甄講起這段話,口裡沒有一絲責備,眼神總是溫柔。

 

平平跟黃秋甄一樣,在服務裡找到了自我價值,不再和那些朋友出去,每天準時回家。「我常常抱抱他、牽著他,跟他說你很棒,在做志工時若有人問起他是誰,我就會驕傲地說:『這是我的孩子』。」

 

黃秋甄真誠的付出與對待,讓平平感受到愛,也讓他知道,愛要及時說出口。「現在平平要出門前都會跟媽媽說,也會抱抱媽媽說我愛你,這是最好的進步。」

 

愛,綿延不斷

問她對孩子總是這麼溫柔嗎?黃秋甄搖搖頭,她提到平平也曾以羨慕的口吻如此對她說,有時候也會抱怨媽媽好兇。

「哪個媽媽對孩子不兇的?我正想如何跟平平討論這一塊呢!」

 

講起對兒女的教育方法,黃秋甄總以身教代替言教,不論是平平或是自己的兒女,都曾和她一起參與做志工。

有次,黃秋甄的兒子一起前往花蓮的寡婦村,幫助那些部落的孩子,忙了一天後,一家人上了車準備回家,坐在後座的兒子說:「媽媽,那些哥哥姊姊好棒哦,都不會生氣、不會罵人,我跟他們玩得好開心!」

 

在部落裡,孩子的玩伴就是大自然,沒有太多物質的干擾,自然就不會有過多的比較。

黃秋甄也藉機告訴兒子,真正的快樂並不是用物質就買德到的,真正的快樂需要用時間付出陪伴,才能有真摯的情感交流、有心靈上的獲得。而這,也正是她如此熱衷做志工的原因。

(圖說:真正的快樂需要用時間付出陪伴,才能有真摯的情感交流、有心靈上的獲得。而這,也正是她如此熱衷做志工的原因。)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