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她表示,70歲了,練舞讓我維持好體態,連身高都沒有退縮。)

30年是一條漫長的歲月,鍾愛雅當志工一路走到現在70歲仍樂此不疲。她陪身障朋友耕作、到災區救災,更陪著輪椅舞者跳舞,她直言:「當志工讓我不斷成長,看到人生不同風景。」

 

文.攝影│蘇麗華               

 

團練時間一到,志工鍾愛雅跟著輪椅舞團老師的口訣跳起舞來,流暢的動作,讓整體看起來和諧又曼妙。入團17年來從不間斷,「我70歲了,練舞讓我維持好體態,連身高都沒有退縮。」

 

擁有172公分高的鍾愛雅,夾在舞團人群中練習,身體隨著音樂擺動,動作俐落,絲毫嗅不出她的實際年齡,「好多人都說看不出來我有70歲了。」

 

為了當志工曾經台中、台北兩地跑,都沒有打消鍾愛雅服務的決心,是什麼動力讓她樂此不疲?

 

時光回溯到民國91年,伊甸的輪椅舞團招募站立志工,鍾愛雅本身具有舞蹈底子,便加入舞團。剛開始練習國標舞狀況百出,「一站一坐、前進後退、轉身都需要磨合。」輪椅舞的新手只要前輪翹起,一個不小心就會摔得人仰馬翻,練習時摔倒成了家常便飯。

(圖說:他們將練舞當復健,甚至走出舞台作生命講師,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挑戰來鼓勵他人。)

早期團練時比較克難,有一度只能將就在馬路旁練習。到現在,舞團陣容和實力越來越堅強,不僅到小巨蛋表演過,也奪下不少獎項,戰績輝煌。時間一久鍾愛雅與這群身障朋友感情甚篤,看到他們將練舞當復健,甚至走出舞台作生命講師,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挑戰來鼓勵他人,他們的精神無不令人動容。

 

除了擔任舞團志工外,鍾愛雅的志工資歷足足有30年之久。「從孩子還很小,我就出來當志工了。」當家庭主婦的鍾愛雅最喜歡與三五好友爬山,時間一久她不禁想:「是不是應該做更有意義的事?」於是,她們一起相約到伊甸台中的太平農場幫忙腦性麻痺的身障朋友種植水耕蔬菜。

 

一群人平時喝慣下午茶,突然要下田耕作有點不適應,朋友嬌嗲的說:「我家裡都請用人打掃,被我老公知道我來這裡種菜做清潔,一定被罵死。」嘴上說歸說,依然做得很愉快。一到採收,大家忙著挑菜、撿菜,把賣相好的拿去市場販售。之後,這位腦麻的身障朋友也結婚生子,大夥兒直呼替他開心。

 

結束服務,適逢中秋節,伊甸台中的庇護工場月餅缺包裝人手,鍾愛雅二話不說前往幫忙。雖然只是簡單的工作,鍾愛雅卻做得很起勁,跟著到義賣園遊會作推銷、幫忙顧攤位。有一年大飯店的廚師來指導配方,口味多元,訂單爆增應接不暇。「工作量越大,心裡越開心,表示生意好啊!」

(圖說:她表示,出來當志工,學習許多新知是最大的收穫。)

個性閒不下來的鍾愛雅,同時還到醫院當志工,醫院細菌多,老公一度擔心她會帶細菌回家,傳染給小孩。鍾愛雅有一套自保方法,就是勤洗手護健康。在醫院,從中南部來看診的病人大老遠跑來病,候診等了許久,不料醫師看診只花1-2分鐘就出來,心裡不由得滴咕起來。也有老病人拿藥,幾次拿藥都一樣,也沒有什麼變化。當他們向志工訴苦時,鍾愛雅總會要他們反向思考,「沒有大問題表示病情穩定,不用再增加新藥,否則問題就大條了。」心念一轉,事情變豁然開朗,覺得鍾愛雅說得有理。

 

醫院針對志工做教育訓練,也舉辦許多養生保健課程,鍾愛雅像海綿一般不斷的吸收,「出來當志工,學習許多新知是最大的收穫。」

 

一年,台中經歷風災,災情慘重。鍾愛雅接獲支援電話,穿起高筒雨鞋,開著吉普車入山協助救災。一下車,災區險象環生映入眼簾,「望出去山頭不見了,跟房子一樣大的石頭滾落下來,令人怵目驚心。」放眼望去黃土一片,地面成了水鄉澤國,「當下覺得人生很無常。」

 

還有一次旗山災區需要人手,鍾愛雅接獲伊甸的需求趕往當地。「那次災情慘重,山區滅村,災民走了10天才走下山。」大家克難的住在教會,沒水沒電的日子,路上蕭條到一個人也沒有,鍾愛雅回想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

 

「台灣人非常有愛心,物資不斷湧入,多到架子放不下。」鍾愛雅幫忙整理物資、打餐、跑腿等,獻上一己之力。

 

回首30年的志工生涯,「當志工讓我一直成長,在家看不到的人事物,人生觀大不同。」

 

分享完回到舞團練習中,音樂一下,鍾愛雅再度隨著音樂擺動起來,她的生命如同悠揚的樂音,生動而美麗。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19.2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