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散步好逛的5大景點 台南走春懶人包

年假走春該去哪裡好呢?小編精選5個台南景點,讓長輩們能慢慢走、好好逛,相信在美景與好心情的加持下,必能為新的一年迎來滿滿活力!

 

撰文│黃珮瑜   攝影│蘇麗華 圖片提供│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皇尚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烏樹林休閒園區

 

(圖說:日式建築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彷彿置身在異國風情。)

景點1 徜徉悠然日式氛圍-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圖片提供/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隸屬於烏山頭水庫風景區景點之一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是為了紀念嘉南大圳的建造者八田與一而設置。

該處在日治時期是「公共埤官佃溪埤圳組合」的員工宿舍,因此除了遊客中心與展示館外,亦修復四棟日式建築供遊客懷想往昔,其中「八田宅」會開放讓人入內參觀,並有固定導覽時段。

長輩們散步在木建築、庭園與綠植栽的日式風情中,氣氛相當閒散舒適。風景區內販售的「羅李亮冰」口味獨特,也是嘗鮮好選擇。

 

景點地址:台南市官田區嘉南里66號〈需先至烏山頭水庫購票,再憑票入園。〉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1)台鐵林鳳營站搭「黃1」公車,至「烏山頭水庫」站下車。

(2)台鐵隆田站搭乘「橘10」公車,至「烏山頭水庫」站下車。

(3)台鐵善化站搭「橘4」公車,至「烏山頭水庫」站下車。或「橘5」公車,至「嘉南里」站下車。

 

自行開車

一、經由中山高速公路

南下:新營交流道 新營市 龜仔港 六甲 174 烏山頭水庫

北上:永康交流道 新市 官田路口 ( 117 165 ) 烏山頭水庫

 

二、經由南二高

南二高 烏山頭交流道 烏山頭水庫

 

園區開放時間:

週一、二、週四~週日上午900~下午530

(平日週一~週五12:00~13:30為休息時間)

每週三為休館日,遇國定假日則順延一日。

 

無障礙服務:

輪椅租借、無障礙廁所

 

(圖說:打卡熱門的蝸牛巷,有各種巧思與裝置座落在牆角。)

景點2 文創與慢活的火花激盪–蝸牛巷

 

因濃厚文青味成為打卡熱點的「蝸牛巷」,其實是台南中西區的巷子群;除了利用蝸牛主題造景活絡了老街區生命力,也向已故的文學家「葉石濤」致敬。

彎曲巷弄內除了有蝸牛陪你散步,各種充滿巧思的牆面彩繪,結合立體裝置藝術跟饒富韻味的文字,都讓按快門的手停不下來。

外圍大馬路上,還隱藏了四座彩繪變電箱,更讓人多了尋寶探險的樂趣。巷群內還有民宿、咖啡店、各式職人小舖、口碑美食。

無須捨近求遠,長輩們只要放慢腳步,處處皆是美好。

 

景點地址:台南中西區永福路二段97

        〈含括了民生路、西門路二段、永福路二段及中正路,有多個不同入口〉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1719、紅2、紅幹線,於「中正西門路口」站牌下車,距離約200公尺,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蝸牛巷」。

 

自行開車:

86快速道路→接台17線往北上方向→民生二路右轉→至永福路二段即可步行至蝸牛巷

 

 

(圖說:巴克禮公園此時的落羽松成一片枯黃,倒映水面富有北國意境。)

 

景點三 點石成金的自然樂園–巴克禮公園

這座昔日因地權因素而淪為垃圾場的18號公園預定地,2004年在里長與里民們的努力下,搖身一變成為獲獎無數的景觀公園,並更名為「巴克禮」,以紀念英籍牧師湯瑪斯.巴克禮

公園設計核心追求與自然的融合,且園內的月牙灣狀湖泊為竹溪的發源地之一,地下水資源豐富;透過規劃滯洪池、架高木棧道等方式,創造生物廊道並復育螢火蟲。

公園四季風情皆不同,而水塘旁的垂柳、落羽松都很適合拍照。長輩春節出遊不想人擠人,就到這踏踏青吧!

 

景點地址:台南市中華東路三段357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正對面)

(圖說:巴克禮公園的湖面,一片綠意盎然。)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3號:海東國小 - 篙厝於文化中心站(崇明路)下車,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

 

15號:奇美醫院-台南站於巴克禮公園站下車,即可到達

88號:觀光休閒公車 (臺南公園-觀夕平台):僅假日停靠文化中心或巴克禮公園(278月週一至週日行駛停靠)

3  公車(臺南公園-關廟): 至巴克禮公園即可到達下車。

4  公車(臺南公園-奇美博物館): 至巴克禮公園即可到達下車。

H62:搭乘高鐵抵台達高鐵臺南站,轉搭高鐵快捷公車 H62  【高鐵台南站-奇美醫院】至文化中心即可到達下車。

 

自行開車:

1.中山高仁德交流道→沿東門路→中華路口左轉中華東路三段

2.中山高新市交流道→沿六甲頂邊之→左轉中華路直至三段

3.南二高關廟交流道→沿東西向快速道路→轉台一省公路北上→大同路→轉中華東路三段→過路橋

4.市區大同路→中華東路左轉上橋→下橋第二個紅綠燈右方

 

(圖說:鹽田在夕陽餘暉下,襯托得更美。)

 

景點4 鹽田與天光的美感協奏–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雖曾一度中止曬鹽,後經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復育,才得以繼續傳承曬鹽文化。

井仔腳總共98格結晶池,池內鋪設埔里酒甕的碎片,因而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視覺美感。寬廣的天際搭配夕陽倒映的雲彩,更讓鹽田美不勝收。

鹽田中規劃了6格結晶池,長輩可以體驗曬鹽、耙鹽、擔鹽等過程,感受早年曬鹽的工作。體驗完不用怕手腳沾滿鹽,設有清洗池與盥洗室,讓遊客能清爽的離開。

 

景點地址: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64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國道1-新營交流道下-縣道172-省道臺19-縣道171-省道臺17線。

 

大眾運輸:

一、 於台南火站前的大台南公車北站搭藍幹線,在佳里轉運站下車,轉搭藍2公車,在井仔腳站下車。

 

二、 於善化火車站搭橘幹線,在佳里轉運站下車,轉搭藍2公車,在井仔腳站下車。

 

三、 於新營火車站前新營客運總站搭乘棕幹線,在學甲站下車,轉乘藍2支線公車,在井仔腳站下車。

 

開放時間: 

冬令時間:09:00-17:30

夏令時間09:3018:00

電話:06-7861629

(圖說:烏樹林糖廠設有鐵道故事館等設施,遊歷其間回到往日歷史。)

 

景點5 懷舊鐵道見證歷史風華烏樹林休閒園區

 

園區前身為西元1910年建造的烏樹林糖廠,2001年將廢棄的木造車站重新整修開放轉型,以五分車懷舊之旅、烏樹林鐵道歷史文化為發展主軸,並陸續增添地震體驗館、耕心藝術館、陶藝館、鐵道故事館等設施,成為多功能休閒園區。

此外,21 公頃的腹地中擁有許多種類的樹木及自然景觀,長輩可以在園區吸取芬多精,放鬆心情。2007年更獲得"新南瀛勝景"「三園」其中一園的美名。園內的保警食堂是從前保警執勤的地方,長輩們享受美食之餘,還能欣賞早期的文化建物。

 

景點地址:台南後壁區福安里烏樹林184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1.行駛國道1(中山高)由水上交流道或新營交流道接台1線,再接白新公路(172市道)即可抵達。

 

2.行駛國道3(二高)由白河交流道接白新公路(172縣道),或烏山頭交流道接174縣道轉165縣道經白河接172市道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1.高鐵:搭乘高鐵至嘉義站,轉乘〔新營-高鐵嘉義站〕快捷公車於新營客運總站下車,轉乘新營客運〔7404新營-關子嶺〕班車,於烏樹林站下車即可抵達。

 

2.火車:搭乘台鐵西部幹線至新營火車站,轉乘新營客運〔7404新營-關子嶺〕班車,於烏樹林站下車即可抵達。

 

3.客運:搭乘國道客運至新營站,轉乘新營客運〔7404新營-關子嶺〕班車,於烏樹林站下車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

平日:09:00~17:00

假日:08:30-17:30

 

資料來源:伊甸園2019.1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