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身障青年也值得擁有夢想,也有被實現的權力。)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青春是心情紛亂、忐忑且美好的,但對身障青年來說,卻是忙著學習生活規範:如何順利搭車回家、應對禮貌、穩定自身情緒等等…不斷地在學習如何自主獨立。

那他們心中的夢想舞會呢?能不能有一回,讓他們不再是學員的角色,而是好好地跳一隻屬於自己的舞,體驗夢想成真的美好。

 

文│郭依瑄   攝影│何坤益

 

淡粉色的禮服裙襬搖搖,家長一邊幫忙拉著裙襬,一邊牽著孩子進場,而身後的穿衣間凌亂如戰場般,桌上放置著假髮、緞帶、化妝品。離聖誕舞會開始不到一小時時間,不論是教保老師、社工或是前來幫忙的造型師都非常專注,要讓每一位公主、王子都能閃亮亮的進場。

 

以愛出發 圓夢計畫

會場內,動感的音樂一下,大家起身跳起群舞。

譽馨爸爸目光穿過人群,找到自己的寶貝女兒,拉著媽媽的手來到譽馨面前,三人隨著節奏左搖右擺跳起了舞。

 

約莫兩年前,為了幫服務使用者圓夢,伊甸規劃著讓她穿著美美的婚紗拍照。

在試穿婚紗時,布廉一拉開,高雄溫馨家園主任張靜薇發現,其他身障少女眼神閃爍著,眼裡全是羨慕,紛紛伸手去摸。

於是,她便決定辦一場舞會,讓這些孩子們也能穿上禮服,隆重地當一次故事裡的主角。

 

第一次看女兒打扮得如此華麗,譽馨爸爸感嘆地說:「真的有種女兒待嫁的心情,我知道,大概是沒甚麼機會結婚,也沒機會穿上這種漂亮的白紗禮服。

但不管怎麼說,要給小孩機會,要讓小孩有夢想。」譽馨爸爸對伊甸以愛出發,替孩子圓夢的理念大大的讚同。

(圖說:譽馨爸爸媽媽在場邊開心地跳著舞。)

充滿愛的百人舞會 請與我共舞吧!

自從知道要參加舞會,小作所、溫馨家園的身障青年們紛紛主動減少澱粉的攝取,生怕自己塞不進禮服。

社工林慧寧表示:「以前要孩子們少吃,他們總是抗拒。但試完禮服之後,上禮拜我們煮湯圓,學員本來舀一匙滿滿的湯圓,但想到下禮拜要舞會便自動減少到四顆,連乏人問津的消脂茶都變得很熱門。」

 

此時,抒情音樂柔柔響起,大家紛紛找到自己的舞伴,害羞地對彼此笑一笑,扶著對方的腰翩翩起舞,「我們發現,他們換上禮服就像換了一個人,很多細微的表情會不一樣,例如以前沒有害羞的情緒,現在懂得害羞,也懂得如何相互配合跳完一支舞。」林慧寧說。

(圖說:譽新與志祥正跳著舞。)

守護與守望 堅持與支持

從舞會籌備初期,大家著急地尋找資源;到中期大家一起去婚紗公司試穿禮服,擔心孩子影響到現場新人,沒想到櫃台人員和新人都非常體諒,甚至捐贈50套禮服、15套西裝;後期孩子開始邀請舞伴,體驗到被拒絕、學習接受、換舞伴,大家一起練習舞蹈,一次次降低難度等等。

 

這些學習,一再淺移默化地告訴著青年們:「在人生中,我們可以有很多的想望,但執行過程遇到困難是必然的,人生就是如此。我們可以學習接受、學習釋然,並盡力完成夢想。」

 

中午12點到了,童話故事般的舞會緩緩謝幕。

但相信,因為有伊甸的堅持和家長的支持,神仙教母的魔法不會就此消失,身障青年的夢想會一個個實現,而今天的美好回憶,會深深烙印在身障青年的青春歲月裡。

(圖說:每個人的夢想,都該被看見,並且努力地去實現。)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