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萬芳啟能中心的學員透過舞台劇演出,和台下觀眾交流心得。)

「很多人總是以能力好壞,去任意評斷一個人的存在價值。」

於是,有一群人決定站出來演一場舞台劇,一起撐著透明傘在舞台上漫步,以絲絲入扣的流暢演技,訴說自己的夢想,不管它有多麼地遙不可及,只想用行動告訴大家,身障者也需要被看見。

 

文│林鈺庭 攝影│林鈺庭、萬芳啟能中心提供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更遑論是身障朋友們,面對一場群眾性的演出,到底要付出多少努力,還要面對多少困難,才能讓向來裹足不前的自己,奮力地發出一次閃亮亮的微光?

 

談到5月演出的微舞台劇《堅持到底的魔法種子》,陳碇堡(阿堡)表示,最困擾身障朋友們的就是走位,或許是思緒比較緩慢,也許是日常疏於磨練,讓他們每次都在這裡卡關。

 

「背台詞也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在背誦每個人感到快樂的事情是什麼,以及幫忙翻譯每個參與者所說的話給觀眾聽時,來來回回我大概練習了70~80次。」身為串場的主持人,阿堡不僅盡心負責,同時也像個大哥哥一樣,照顧身旁的弟弟妹妹們,幫他們提詞,或留意其他細節。

 

毫不冷場的銷售功力

阿堡是個40歲的大男孩,由於小時候開過心臟手術,加上早產,導致身高只有130-140公分,但表達能力倒是好得不得了,平時還幫萬芳啟能中心擔任義賣活動銷售員,有他在的場子,可以說是毫不冷場,更有本事在15分鐘內就幫機構賺進8000元收入。

(圖說:有機會站上舞台展現自己的作品,學員們收穫滿滿。)

還有一個跟阿堡一樣的「暖男」,他是25歲的林柏廷。

柏廷常常會帶著微笑去關心彼此的狀況,或是在志工不清楚其他服務使用者所表達的意思時(因腦性麻痺關係導致他人比較不清楚服務使用者是在說什麼內容),柏廷會主動跳出來協助翻譯。

 

第一眼看到坐在輪椅上的柏廷,就感受得到他的獨特。

一問才知道,柏廷是因為重度肌萎症,而無法正常活動,上下樓常常需要爸媽協助,而愛他的爸爸也因此選擇接案的木工工作,好就近照顧柏廷。

 

不可或缺的精神寄託

柏廷演出的也是主持人角色,但談到印象最深刻的橋段,他竟突然變得活潑起來。原來,舞台劇裡有一個橋段正是柏廷打電玩《傳說對決》,而這也恰好忠實呈現出柏廷的日常生活,別具意義。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由於柏廷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自由自在,因此,對他來說,電玩就成了不可或缺的精神寄託。

 

什麼是快樂?

戲劇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大家一起撐著透明傘走位繞場的時刻,對柏廷來說,「這個時候可以和身邊的同學、同學的家長和自己的媽媽一起共同做一件事,有一種互相陪伴的感覺,是一起生活,然後有種一起讓生活延續的感受,有一種正向的延續,所以讓人感到溫暖。」

 

以為舞台劇就這樣子而已嗎?萬芳啟能中心李威廷主任受訪表示,該舞台劇是由動畫作開場,接著是導演所選擇的曲目,也就是碧娜.鮑許經典舞作《康乃馨》中的〈四季舞〉,音樂營造出溫柔而彩色的氣氛,此時,身障朋友們紛紛在台上說出自己的夢想,有人跳《冰雪奇緣》的經典歌曲《Let it Go》,也有人問台下觀眾:「什麼是快樂?」讓觀眾們陷入一片沉思。

 

原來,對一般人來說,快樂早已被賦與多重涵義,甚至需要汲汲營營地追求世俗上的成功,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可是,對身障朋友們來說,平安、健康且平凡地過日子,就是快樂。

 

大方秀出勇敢本色

威廷主任進一步說明,這次的活動造成很好的迴響,同時也呼應去年11月的創舉-時裝秀,大孩子們首度穿上自己畫作的T恤,與模特兒們一起在舞台上體驗大方秀出勇敢本色。

 

這一系列的活動,讓每一位服務使用者都可以參與活動,讓心智障礙者明白,在透過多次練習後,他們也可以獨立參與整場活動,同時也讓在場的各位可以認識彼此之間的相似與相異之處,學會尊重與包容;就連在活動設計或是環境設備方面,也可以滿足不同參與者的狀況與需求。

 

以創意展現身障朋友們鮮為人知的不同面向,不僅能讓民眾了解身障朋友和照顧者的辛苦,更能發展出另類的身障藝術,對表演者和觀看者來說,都是收穫滿滿呢!

(圖說:學員們與專業模特兒共同演出,留下難忘的回憶。)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2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