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因熊紅霞辦了無障礙旅遊團,才得以讓這些身障者擁有出門旅遊的機會。)

熊紅霞是土生土長的四川人,長得清瘦、講起話來十分輕快。她是中國身障者的圓夢天使,也是夢的守護者。

從未帶過身障旅遊團的她,第一次就帶了300名身障者出團遊九寨溝,這無疑是一個艱難的任務。在無障礙設施還未普遍的中國,她是怎麼辦到的呢?

 

文│郭依瑄                      圖片提供│熊紅霞

 

TRANSED 2018 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移動與運輸服務國際大會」於11月在台灣舉辦,吸引各界關心無障礙設施的專家學者、民眾前往參與。

 

大會上,在中國從事旅遊業的熊紅霞,還未開口說話,便送上一個大大的笑容,她謙稱自己以前只會吃喝玩樂,哪裡好玩往哪裡去,除了偶爾捐一些錢、做些小公益,壓根沒想過自己以後會完全踏上公益之路,成為「四川圓夢助殘公益服務中心」的創辦人。而這一切,要從某個難以達成的願望說起。

(圖說:熊紅霞)

 

替身障者圓夢 化不可能為可能

2013年的某天,一群身障者找到熊紅霞,表明來意想去九寨溝旅遊,希望能夠幫助他們實現這個夢想。在此之前,這群身障者走訪了好幾間旅行社,卻沒人願意接待,幫他們規劃行程。當時的熊紅霞雖對身障者不甚了解,但卻憑著一股仗義,答應了下來。

 

沒多久,居然收到300名身障者報名參加。熊紅霞詢問身旁的朋友是否願意當志工,且和朋友合資贊助了臺幣40萬元,開啟了身障之旅。因沒有無障礙旅遊的經驗,熊紅霞先帶了一位身障朋友實地走訪景點,將事事樣樣都規劃好後,終於來到了出團那天。

 

「我真不曉得當時我怎麼有那個膽子,300名身障者,有76位坐輪椅,因為都是山區,遇到沒辦法通過的路,我和志工們就用扛的、用背的,許多身障朋友們還感動地哭了呢!雖然很累,但還是完成了這次的旅遊。」300位身障者因為怕自己給志工們添麻煩,即使口渴也不太喝水,就怕上廁所延誤行程,造成他們不便。

 

活動結束後,熊紅霞收到上百則的感謝簡訊,「因為這邊無障礙設施不足,許多人就算有了輪椅也沒辦法走得太遠,有的更是連家門、連村莊都沒出過,據我身邊的例子,有些身障者至少都自殺至少一次以上。」

(圖說:四川圓夢助殘公益服務中心由九寨溝。)

 

一顆服務的心 投入公益之路

她開始去認識身心障礙者,開始了解到他們不服輸、努力實現自我價值的特質。她反思「我就想呀,他們這麼努力活著,我只會吃喝玩樂,與他們相比日子過得實在太輕鬆了。」於是她起了幫助他們的念頭,成立了「四川圓夢助殘公益服務中心」

 

中心不只是規劃無障礙旅遊,還有許多身障體驗活動、出版身障倡導手冊、學習課程,例如:攝影課、烘焙課、書法課等等,要讓身障者學習多元才藝的機會,藉此拓展自己的視野,讓社會大眾更認識身障者、倡議無障礙設施的建立等等。

 

熊紅霞提到中心經營的理念,就是:理性、專業、可續性。她希望提供的是永續經營的服務,而無障礙旅遊所需要的陪同志工,根據不同障別都會有相應的教育訓練,為的是確保陪伴的品質,避免讓身障者留下二次傷害。

 

(圖說:在熊紅霞背後,有無數名志工和員工幫助。)

 

夢的守護者 永續經營的願景

至今為止,中心所辦過的無障礙旅遊場次有幾場呢?熊紅霞笑說她完全記不清,太多場次了。當然,這不全是她一個人的功勞,在她的背後有無數名志工、40位員工,其中8位是身障者。這些員工為了強化自己的專業,紛紛去考了社工、導遊等等專業證照呢!

 

「身障者自立自強的特質,努力實現自我價值,真的讓我十分感動,我想要繼續為他們做些什麼。我知道公益組織要永續經營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不能只靠愛心跟情懷,要當成志業,要專注也需要專業。」熊紅霞收起親切的笑容,認真地訴說著她的決心。

 

因中國版圖遼闊,對無障礙的設施跟發展,在這方面的意識比較薄弱,但熊紅霞堅持用她開朗的笑容、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為中國身障者打造一個又一個,清晰且可以觸摸的美夢。

(圖說:熊紅霞笑稱,身障者因美麗風景,臉上浮現的滿意笑容,就是他熱衷公益志業的原因。)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2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