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在台北交通部服務30年以上的謝銘鴻(右一)分享,過去的年日以來,部會所做的努力。)

如果閉上眼睛,你會怎麼過馬路?一般人鮮少思考過的議題,卻在「TRANSED 2018 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移動與運輸服務國際大會」中被一再探討。議程中,大家紛紛提出國內外值得參考的案例,彷彿在集思廣益開著動腦會議,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用同理心為視障朋友及一般民眾,共同打造一座智慧友善城市。

 

文、攝影│林鈺庭

一般人難以想像又黑又暗的世界,在全球,卻有一群人默默接受這份生命不可承受之輕。想想看,當你看不見時,心情一定非常抑鬱又不知所措吧!是不是很需要仰賴他人的協助,那又該怎麼辦呢?台灣交通部在看見這個重要需求後,決定跳出來,為視障朋友們進行一系列的改革。

(圖說:截至2018年,台北市已設置176處有聲號誌,嘉惠視障朋友們的出入平安。)

序曲:引進國外有聲號誌

「大家一定有發現,某天過馬路時,台灣的交通號誌突然出現布穀鳥的叫聲吧!」在台北交通部服務30年以上的謝銘鴻分享,過去的年日以來,部會所做的努力。他提到,2000~2002年間,交通部陸續引進日本、美國及澳洲等國家之聲響式有聲號誌,做為草創試辦期。

 

第一樂章:邀請視障朋友體驗

2005年也是一個關鍵時間點,交通部舉辦與視障團體的3場座談會,了解視障朋友們的需求後,再廣邀號誌廠商研商新功能開發事宜;2007年新式系統出現3種導引聲、音量時段調整、路口按壓開關、點字牌宣導辨識通行時機等等功能,這些都是經由視障朋友試走及最後修正調整後,才正式上路。

(圖說:就連智慧型手機也能和交通號誌做互動,只要透過手機APP的輔助,就能為視障朋友們提供綠燈秒數報時服務。

第二樂章:手機APP綠燈報時

有了貼心的過馬路設計後,接著就是打造一個無障礙的通行環境。現在大家看到斑馬線設置了斜坡道,也是當時的改革之一。「健康路往西,還有24秒。」就連智慧型手機也能和交通號誌做互動,只要透過手機APP的輔助,就能為視障朋友們提供綠燈秒數報時服務,最先實施的正是台北市三民健康路口呢!

 

第三樂章:邁向智慧友善之島

「截至2018年,台北市已設置176處有聲號誌;期許未來技術成熟穩定後,為視障朋友帶來更便利的通行環境。」謝銘鴻的演講,就像一幕幕電影畫面,以紀實方式,帶領大家穿越時空,見證視障服務歷史的改變,也讓大家看到台灣正朝著邁向智慧友善之島邁進。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1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