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每天散步,是王奶奶與秀盆的日常。)

居服員蔡秀盆每天早上八點鐘準時出現在嘉中新村,帶著王奶奶散步、按摩、洗澡等等,擁有15年居服員經歷的她,與王大姊和王奶奶處的十分愉快,情同一家人。

 

文│郭依瑄   攝影│何坤益

 

秋天的暖陽照著紅紅的眷村大門,也照得輪椅上的貴賓狗─大妞瞇了眼睛,這一天伊甸嘉義市居家式長照機構居服員蔡秀盆)正陪著王奶奶在巷口練習散步呢!

她細心地扶著王奶奶皺皺的手,推著輪椅緩步的走。在不遠處,鄰居正向王奶奶招手,要她做完「每日功課」後坐下來聊天喝茶。

 

令左鄰右舍誇讚的居服員

蔡秀盆服務王奶奶已有一年多的時間,街訪鄰居聽說她要接受採訪,大家紛紛搬出椅子要替她見證!

左一言右一語的說著她服務奶奶很周到,這時候王奶奶的女兒王大姊端盤水果走出來,嘴裡也不斷地說著蔡秀盆的好。

(圖說:在眷村牆邊,是左鄰右舍話家常、回憶過往的好地方。)

「我媽媽幸好這個腳還能走,若有天退化到不能走,我也只能請外籍看謢照顧,但我真的捨不得秀盆……」王大姊說著,語氣裡滿是擔心。

大家都希望每天的散步能盡量延緩王奶奶的腿部退化、訓練肌肉,蔡秀盆與王大姊一家就像家人一樣,但若王奶奶繼續退化下去,只能請看護24小時全天候照顧了。

 

88歲的王奶奶患有重度失智,在5年前就已經認不得王大姊了。

在剛有失智徵兆時,王大姊趕緊帶著母親回這裡住,讓她與老鄰居天天搓麻將、日日話家常,對延緩失智很有效。

 

 

與時間賽跑

「但就在兩年前,我媽媽的情況突然像溜滑梯那樣,退化的非常快。」有時候王奶奶情緒不穩會鬧脾氣,不配合洗澡,這時候性格比較直率豪邁的王大姊就會用較大音量提醒媽媽洗澡了,倆人難免稍微動氣。

「她在拗的時候,我就會轉身出去,換秀盆進去說:『來哦!我們來洗澡。』她就會忘記剛剛不脫衣服洗澡的堅持,乖乖洗澡。」

(圖說:秀盆總是扶持的奶奶,一步步向前走。)

每天早上,蔡秀盆會協助王奶奶起身,王奶奶睡了一整晚肢體難免比較僵硬,蔡秀盆會先讓她坐起來、拍拍背、吃早餐,而後再到浴室洗澡。

王奶奶有時候聽不懂女兒與蔡秀盆的指令,例如起身:她倆就使眼神合力搭配動作,一起將奶奶拉起來,這時候奶奶就意會到指令,腳就跟著使力。

 

居家服務 讓家屬喘一口氣

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形象總是高大堅強、包辦一切,而失智症卻讓曾擔任法院書記官的王奶奶變的像孩子一樣,「照顧者主要是心會很累,以前媽媽受過很好的教育,現在你要猜她什麼時候大小便,猜錯了就會不小心拉了一地,有時候她身體痛沒辦法講哪裡痛,你不知道怎麼幫…這種照顧者的心情轉折,真的讓人想不到。」

孝順的王大姊之前因為照顧母親太過勞累,被憂鬱症糾纏了長達兩年。

 

「因為自己的力量很有限,會有很多負面的想法,幸好後來我的情況慢慢好轉,再加上秀盆幫忙照顧媽媽,讓我有喘息的時間。」

王大姊感恩地說著,在蔡秀盆服務王奶奶的兩個小時裡,王大姊得以獲得喘息,她會去運動、游泳、偶爾上上開心農場偷拔朋友的菜,努力讓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維持健康,這樣才能更有力氣照顧母親。

 

 

「可以幫忙她們減輕壓力,我真的很開心,我想我會做到我不能做的那一天吧!」蔡秀盆靦腆的說著。

她以15年的居服員經歷,不只照顧著每個需要她的服務使用者,更照顧到了家屬的心情與需求。

  (圖說:她以15年的居服員經歷,不只照顧著每個需要她的服務使用者,更照顧到了家屬的心情與需求。)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81 2018.1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