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失去視力依然能走出家門參與社會,猶如黑暗中的亮光。)

 糖尿病的無情打擊,小如(化名)失去了視力,從此關緊心門,與外界隔絕。

在生活重建下,她開始嘗試出門、參加社團、學習樂器。生活豐富了起來,她開心世界不再離她如此遙遠。

 

文│王錦萍

 

小如有一雙好看的雙眼,講起話來長長的睫毛眨呀眨的,若不仔細辨識,旁人根本看不出來她是個視障者。

 

當時因為糖尿病導致視力受損,小如接受了眼部手術,沒想到手術之後視力卻每下愈況,甚至只剩下左眼微弱的視力了,面對這樣的劇變,她曾經一度對自己信心全失,躲在家裡不出門,日復一日,就這樣把自己封閉了一年多。
 

「不敢走出來,很多擔心,因為看不到也不知道怎樣去學習。」小如說,內心就算著急也不知道該如何踏出下一步,過去對視障者的生活不了解,家人又耳提面命一定要小心,她愈來愈害怕和人相處,變得很沒自信,處在一種惶然失措的境地裡好久。


一直到透過妹妹同學的介紹,小如才發現,原來住家附近就有一個專門協助視障朋友生活重建的地方,就是伊甸基金會的愛明服務中心。

 

從小在這附近長大,常常經過卻從未注意的鄰居,兩年多前小如才走進這個大門,她微笑著說:「原來愛明離我家很近,走路就可以到。」

 

走出來了

那時,發展中心的老師先到家裡訪問,問明平常生活需要的路線,「我會去買菜,要去黃昏市場,還要去眼科看醫師回診。」買菜跟回診就是這時小如生活中排序最重要、最優先的兩件大事。

 

「坐公車尤其害怕,不知道是不是坐錯車。」她說之前到公車站等公車,因為不知道車來了沒有就問旁邊的人,對方回答:「你不會自己看。」

 

「當我說我的眼睛看不到時,對方竟然說我看不到還出來亂亂走,聽了真的很難過。」視障者的辛苦和心酸需要更多同理。

行無礙就是自立生活的開始,小如在中心學習定向,克服心理障礙使用白手杖,「學定向不會很難,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學會。」小如表示學會定向之後走路比較篤定,也比較快了,能夠放心的走。

 

「老師帶我從我家走一次,教我拿手杖的方法,如何使用,拿的姿勢和走的方向;又帶我坐公車,如何上公車,也教我做紙張車牌,拿給司機看。」

 

敢出門了,愈練習愈熟練,慢慢的,行走的目的與目標開始加入了其他可能性。

 

在愛明認識到朋友,有機會和家人一起跟他們出去玩,大家眼睛都不好,所以更會互相照顧,「比較看得清楚的人就會跟你說前面的路況,提醒後面的人注意。」

 

「以前覺得去陽明山一定要家人開車才有辦法上去,現在竟然可以跟朋友一起去,很開心。」

 

「連我小孩都跟我說,媽媽你認識那些伯伯阿姨是我的福氣,我先生也覺得很安慰。」

 

現在小如真的走出來了。

 

信心

不只走出家門,在家裡的時候小如也有很大的重建與改變。

「之前好幾次切菜都會切到手或者燙到。」

「老師就來家裡教我怎麼做很簡單的料理,如何切菜不會切到手,怎麼知道鍋子熱了沒,還有菜的熟度如何判斷,怎麼使用鍋鏟去感受食物的熟成度等等。」

 

小如愈學愈多,愈來愈有信心,她繼而參加烏克麗麗班,再學手作防蚊液、手工皂,「這裡有志工會幫忙,同學也相處的很好,」她一周來中心兩天至三天:「老師很貼心,為了教我們,知道我們的困難點,還先在家裡矇住眼睛先試做過才來教,真的很細心。」

 

「之前在家不知道該怎麼辦,無法想像眼睛不好的人該怎麼繼續生活,好像廢人在那邊自暴自棄。」 她說:「學起來才知道要怎麼順利地生活,很感謝愛明中心有這些服務,幫助我們走出來,對自己幫助很大。」

 

微光中看見了愛,小如的感想與感謝就是最好的見證。

(圖說:黑暗中依然用微光點亮心房,視障朋友也可以擁抱生命。)

資料來源:《 伊甸園月刊 》10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