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失智長者在家享安全,用環境設計多一分照顧和體貼。)

一般來說,失智症長輩待在家裡的時間很長,如何打造一個安心又安全的居家環境?家人在家裡又該如何協助他們呢?

 

文│張雪惠

 

「約莫上班尖峰時間八點一刻,車流量極大的大馬路上,一位白髮蒼蒼、神情呆滯的老婦人,視若無睹的穿越過去,下一秒,一輛汽車呼嘯而過把老婦人撞飛……。」

上述宛如自殺行為的情節,讓人看的心驚膽跳,但這樣的場景,或許你也曾經看過。

 

「事實上,這樣的老人並不是真的勇敢不怕死,這些行為表現只是因為她罹患了失智症!」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主任黃秀梨說道。既然是容易發生事故的族群,那麼,在居家環境方面,又該注意哪些地方呢?

 

1.客廳

室內光線要充足,失智症長輩判斷力較差,桌子、椅子和地板的顏色,最好有明顯的差異,換言之,家具最好跟背景顏色有對比。

 

2.臥室

臥室主要注意燈光照明問題,長輩夜尿多,最好幫他準備夜燈;有些失智長輩早上約4點多起床,會自己走出家門,但家人又在熟睡,可在大門裝設感應器,減少走失機率。

 

3.浴室

浴室的部分要注意鏡面反射,因失智長輩認知有障礙,無法區分是鏡子,還是鏡中的另一個自己,難免造成困擾;浴室水溫可以設定恆溫設定,避免他無法區分冷熱水而造成燙傷。

 

4.廚房

廚房要留意瓦斯用火問題,可以設定定時裝置,過了時間會自動熄火;還有尖銳的刀具最好收到不易取得的地方,當然,若長輩行動認知能力許可,還是可以讓他下廚,只是要把常用的廚具盡量放在明顯且容易拿到的地方。

(圖說、居家環境的照明、家具對比色、動線等,在在影響失智長輩的居家安全。)

資料來源:《 伊甸園月刊 》10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