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湘怡笑說,她每天最大的任務,就是散播歡樂、散播愛!)

喜歡老人、更是長輩眼中的開心果,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照服員鄧湘怡從原本連鎖餐飲店店長,轉戰照服工作已有七年之久,她笑說:「我每天最大的任務,就是散播歡樂、散播愛!」

 

文|張雪惠 攝影│何維綱

照護長輩挑戰很大,在三峽北大公共托老的日照中心裡,失智情況從輕度到重度的都有,面對經常性時空錯亂的他們,照服員必須角色替換以因應狀況。

因此,扮演五種以上的角色的狀況劇,更是每天上演,她調適心態,幫助長輩,湘怡坦承,這是一條必須不斷嘗試摸索的不歸路!

 

每天都會聽到長輩說,「我老了,沒用了,看不到,手很痠,抬不起來!」每天都會聽到這樣負面的情緒,最辛苦的地方是長輩突然間情緒很暴動,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點,他就大發脾氣,如何把他的情緒穩定下來,不要讓他影響到其他人,這是她一直都還在學習的部分,「有時候是沒來由的發脾氣,幾乎常常會遇到。」

 

尤其失智症經常會伴隨情緒、精神方面的問題,像天氣的變化,也會影響心情,像大概到下午時,就有部分黃昏症候群長輩吵著要回家,他們會沒辦法控制的一直去撞門,這時就必須轉移目標,有時就算無法順利轉移,還是要讓長輩在安全狀態下,穩定一下,「不要太苛刻的跟他說不可以這樣或不可以那樣,我認為長輩在安全前提下,還是可以發洩情緒的。」湘怡提醒說道。

(圖說:和失智老人互動得不二法則,就是要適度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光是喜歡老人,並不能做好這份工作,湘怡認為,一定要用對方法,才能真正幫助他們。

「跟他們互動的撇步,就是要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不管是演戲也好,裝可憐也罷,一定得讓長輩轉移注意力。」

 

她開心地說,做這份工作最倍感窩心的地方,就是你對他們好,他們感受得到,也會相對付出關懷,「我只要生病,每個阿公阿嬤就會來噓寒問暖,很窩心,看到我不舒服會倒熱水給我喝,看我很累的樣子還會把床讓給我睡,當然我也會配合演出。」

諸如此類已經類似家人關係的關懷,湘怡非常享受其中,但她也很清楚,拿捏好分寸是必須的,透過照護來協助長輩和他們的家人,才是最最重要的事。

 

此外,付出關懷之餘,引導長輩獨立自主的能力,更是照護過程中不可忽略的一環。

因為,長輩們只是失智,並非失能,在能力所及範圍內,盡量讓他們自己倒水,甚至洗碗,才不會越來越退化。

 

談到這一路上照護的點點滴滴,湘怡直說:「我喜歡我的工作,當你看到長輩微笑,很開心的樣子,跟我說有你真好,我要的就是這樣一句話;我除了照顧長輩,也讓家屬有喘息的機會,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延緩失智症停看聽 音樂輔療功不可沒

湘怡表示,經常和長輩互動,是延緩失智症的不二法門,但她自己最大推的,是「音樂輔療」。

「讓長輩邊唱歌、邊帶動作,他的眼睛要看著我的動作,還同時須記歌詞、記旋律,可以幫助刺激腦部不同的區塊。

家裡若有失智的長輩,建議可以試試看,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圖說:音樂輔療,確實有助於延緩長輩失智症狀。)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9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