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對身障者而言,取得移動上的掌控權和自由,是再開心不過的事了。)

考上身障駕照很開心,掌握方向盤的人生很自由,

對身障者謝清桂院長來說,國家改善目前身障停車環境,制定更明確的輔具策略,是他擁有身障駕照多年來的深切期盼!

 

文.攝影│張雪惠        

 

從年輕時就喜歡騎著三輪機車趴趴走的宜蘭教養院院長謝清桂,在進行了四次脊椎手術後發現,身體越來越退化,未來可能無法再繼續騎車了,渴望自由移動的他,決定考汽車駕照,跑到更遠的地方,探索這個世界。

 

20年前,他瞞著家人,先斬後奏,偷偷報考身障汽車駕訓班,每天天還沒亮就出門上課,接著再到公司上班,整整三個多月才拿到駕照。

他開心的說:「就是因為學會開車,開始開車,才有機會交到女朋友,結的了婚。」

(圖說:20年前即取得汽車駕照的謝清桂院長,就是因為開車之故,娶得美嬌娘。)

談及開車的好,謝院長直說,開車確實讓他開闊了視野!

不過,開車時常遇到身障車位不足,或是被占用的情況頻仍,讓他無奈地歎氣連連。

「到公共場所的停車位是很大問題,常被佔用停車位,或身障停車位離電梯口很遠,不方便。」

 

此外,身障者專用的汽車改裝,也是問題。

一般來說,汽車改成手動控制需花費約15,000元,若有其他個別改裝需求,像是福址車概念的輪椅直接上到駕駛座,則需倚靠進口車,價格不斐。

 

習慣使用電動輪椅之故,開車到達目的地後,勢必得請路人協助將輪椅抬到車上。

遇到好心人的比例有六成,另外剩下的四成人會說:「我搬不動輪椅、我在忙、或是連理都不理直接走掉。」也因此曾有在原地等了足足半小時之久的經驗

更讓人氣憤的是,還曾因在路上發生車禍,對方看他是身障者就獅子大開口索賠,種種不平與不便也只能默默承受。

 

即便如此,謝院長仍認為開車好處多。

開車後可以去的地方較多,可以上山下海,或到海邊,或是跨縣市移動,可以上高速公路,眼界不一樣,「我們這一群剛開始可以走,到後來慢慢得坐輪椅的身障者來說,車子改裝的需求就更多了。

也因此他特別期盼國家在輔具政策的制定上,能有更周延全面性的考量,並真正落實CRPD的精神。」渴望掌控方向盤的他,滿心期待地大聲呼籲。

 

有過在建國高架橋上車子拋錨的經驗,當時車上還有幾位伊甸的主管同行,好在他後來慢慢滑行,以牛步方式安全地下橋求援,事後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謝院長奉勸所有想開車的身障朋友:「車子定期保養不可少,出門手機帶身邊、補水電瓶準備好,若真發生事故,想跑也跑不動,那一切就交給神吧!」

(圖說:對身障者來說,可以開車上山下海,不僅眼界大開,更是相當幸福的事。)

溫馨傳送門─身障駕照哪裡考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9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