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身障青年在成年後,較少有機會去到游泳池。環境上的障礙、旁人眼光所造成的無形壓力、經濟方面的阻礙等等,都是讓他們極少參與多元活動的原因。)

炎炎夏日,許多人紛紛轉往游泳池內戲水,躲避豔陽。

而水的功用不只消暑,還能幫助身障者伸展軀體,擁有良好的運動品質,在玩樂中淺移默化的增加肌耐、平衡力等等,更能增加自信、與人互動的能力。

 

文│郭依瑄      攝影│何坤益

 

高雄溫馨家園的游泳訓練班從106年開辦至今,期間發生了許多趣事。

有學員還沒做足暖身操就急著下水的;有害怕水但又期待游泳課的;有下了水後就不願意上岸的,讓人不禁莞爾一笑。

 

引導下水  消彌恐懼

「大約有五成的學員,第一次接觸泳池是懼怕、有些甚至是抗拒的。」高雄溫馨家園組長陳美靜說道。

但經過游泳教練與教保老師逐次引導,此情況有改善的趨勢。

 

在老師的陪伴下更換完泳衣後,幾位有視差、平衡感不好的學員身旁都有人教保老師攙扶。

泳池畔,有立即下水意願的學員先行下水,而懼怕的學員可在岸邊觀看,等做好心理建設,再由教保老師引導坐在水池邊用腳「打水飄」,而教練此時與學員互動玩水。等學員有下水意願,再由教保老師和教練一人在前、一人在後攙扶引導。

 

行前宣導做得好 表達溝通沒煩惱

「來,我在這裡扶著你。走走看,不要怕!」鼓勵的話語、堅定的眼神與令人心安的肢體動作,是讓這些不諳水性的學員們克服內心懼怕,願意下水的原因。

而課程內容有:水中漫步、水中吐泡泡、搭火車、漂浮活動以及其他遊戲,全視學員能接受的程度並不強迫參與。

 

有些學員認知能力與溝通能力較不足,此時教練與教保老師會以肢體溝通代替口語,以簡單的肢體來傳達等會兒要進行的活動,讓學員們照著做。

過程中,教保老師與教練觀察每個學員,再用手微調指導,讓學員動作到位。

 

游泳訓練班共有20位學員,平均一人都能分配到1-2位的教保老師、游泳教練。

課程前一日,會進行行前宣導。從一進到活動場地開始,要先脫鞋子、換泳衣、注意腳步不喧嘩;

而課程進行時,若有任何不適、想上廁所,都要立即舉手告訴教練,讓理解能力較不足的學員能透過圖像化的方式來理解規則,

口語表達能力較不足的學員也能與教練和教保老師建立起默契,真正的溝通無障礙。

 

可以嗎?當然可以呀!

重度智能障礙的小琳(化名)十分乖巧,與人應答總是朝氣有活力。

教保老師黃麗文說:「她比較沒有明確表達自我意願的能力,總是會問『可以嗎?』。」

小琳將想游泳的願望深埋心底,看著老師提醒大家隔天要攜帶泳具,她總是以羨慕的眼光,轉頭叮嚀同學:「要記得帶喔!」

(圖說:黃麗文說著小琳游泳的期望終於獲得落實。小琳的進步,讓當初不適應水的擔心與害怕,都成了非常有趣、可愛的往事。)

小琳在國一曾小中風過,雙腿微微外八,因此家人擔心是否適合參加。

「我偷偷觀察,發現她是想參加的,於是我三不五時就打電話去問小琳阿姨意願,且常讓小琳看我們去游泳的紀錄照片。」

經過黃麗文老師對阿姨再三拍胸脯保證,小琳阿姨終於肯讓她嘗試。

 

第一次捧著泳衣,小琳幾近狂喜的問:「可以嗎?我可以嗎?」黃麗文:「當然可以呀!」並且到更衣室教她換上泳裝。

看著不曾穿過泳裝的小琳,眼裡跳動的興奮與雀躍,黃麗文眼睛濕潤,替她感到開心。

 

小琳焦慮且期待的迎來第一堂課,她告訴教練:「我咩游泳捏,我會驚。」

老師與教練拍拍她的背,以話語鼓勵,熟悉後就牽著小琳水中漫步。後來進階到仰漂。

 

水中漂浮讓小琳十分不安,這時教練就用適當的將手托住她的頭,讓耳朵不要進水,另一隻手則扶著小琳腹部,讓她能無後顧之憂的打水飄。

 

想起第一堂課結束,黃麗文問:「你下次還要不要下水呀?」

小琳笑著說:「要阿,不要欸,可以嗎?」她猶豫著,但到了下次游泳課,她依舊開心地下水。

 

加以訓練,學會有望!

小琳走路有「鴨子划水」微微外划的情況,在水裡走路可以減少壓力,藉此達到復健的功效。

「身障學員可以藉由水的浮力、壓力等等特性,增加身體肌耐力、平衡能力等等。」王美靜組長說道。

 

有幾位學員是由游泳教練欽點,只要多加訓練,將來將有機會可以學會游泳。

「他們很敢於嘗試,不倚賴浮板,總是雙腿一划,雖然偶爾會嗆到水,但都阻撓不了他們。」黃麗文想起當時的情景,不免笑了出來。

 

在溫馨家園有許多體適能活動,分為:室內健走、室外健走、輪椅組、器材組。

但唯一只有游泳課,大部分的學員躍躍欲試,不太需要老師不斷引導。

 

悠游時光 一齊出發

兩屆游泳訓練班,溫馨家園收到家長許多正面的回饋與支持,紛紛表示孩子們睡眠品質變好,飯也吃的更多;

甚至連傳迎室內游泳池的游泳教練都說:「身障學員只要買票入場,我們可以義務地教他游泳。」

 

教練和教保老師不只理解學員身體的限制,更以耐心與愛心教導,讓這些身障青年有了在水裡玩耍的難得經驗。

除了幾位還需要時間適應的學員,現在只需要游泳教練一喊:「來!我們來搭火車!」學員們便魚貫地靠攏,搭著前方學員的肩膀,準備往歡樂出發。

 

(圖說:消弭「障礙」不只是有形的環境上,無形的人際溝通、包容接納,也是需要大家一同努力的。)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9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