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金門的長輩在地安養,到日照中心唱歌,愉悅身心。)

老人需要樂齡、安養,面對老化社會來臨,人力照顧需求殷切,但是願意投入服務的人數卻低於市場值。

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學界紛紛動起來,鼓勵青年投入長照領域,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能夠就地實現。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再過7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隨著長輩身體功能日漸退化,凸顯長照刻不容緩。

面對照顧服務員取得證照後不見得投入服務領域,使得長照人力更形捉襟見肘。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顯示,直至民國105年底,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領有結業證書、取得照服員技術士證照的人數,共有12,2180人。

不過,實際從事照顧工作的24.5%;再以1069月的統計,發現任職只有21%

意謂即便照顧人力市場需求殷切,從業人員的意願卻格外偏低,僅達兩成。

 

(圖說:金門的軍事標語在民間處處可見。)

照顧人力缺口有多嚴峻?

監察委員陳小紅日前調查長照制度指出,到去年9月,照服員短缺了5,687人;

到了109年,短缺人數將攀升到8,000人。使得照顧人力亮起紅燈。

 

形象低 不願從事

 

究竟為何照服員的就業意願低落呢?

國立金門大學長期照顧系副教授何清松舉例說明,系上迎新時,同學表示考進長照系,卻換來鄰居的一陣揶揄:「你考上看護系喔!」令他受挫。

 

外界對照服員從事第一線服務,認定那就是幫長輩把屎把尿的工作,缺少專業形象。

但是他會對學生機會教育,體液、血液、排泄物等都是醫護工作者每天無法避免的,若真的排斥,就不適合醫療產業。

 

不過,他則鼓勵年輕人投入照服行業,不僅可以擁有一技之長,將來也可以應用在家人身上。

另一方面,有了多年的基層磨練,了解長輩的喜好和需求,將來要從事機構管理職或長照延伸領域,才能得心應手。

 

他指著手上掛的玉珠說明,失智長輩多半不喜歡在身上配戴穿戴式裝置,萬一迷路如何協尋?

從事智慧輔具的設計人員,就可以思考是否將GPS定位系統設置在長輩喜歡配件中,既美觀又能追蹤定位,達到防走失的功能。

 

(圖說:金門人口老化指數達到124,縣府積極打造社區安老計畫,妥善照顧長輩。)

智慧化照顧 專業UP

 

至於如何提升專業形象,聖約翰科大民生學院院長暨老人服務事業系教授王健行有一番見解。

他認為,殯葬業都能翻轉成為禮儀師,吸引年輕人投入服務;

當照服員結合智慧科技應用,朝專業化發展,有助扭轉基層勞動力的形象。

 

他進一步說,智慧化照顧是未來趨勢,坊間已應用在機構的管理與照顧上,擺脫傳統手抄量測紀錄,取而代之採用電腦雲端技術紀錄、分析,隨時掌握被照顧者的生理資訊和需求。

例如擔心老人家夜間上廁所有跌倒之虞,都能夠透過智慧床的身體壓力感測,得知長輩起床、離開床鋪多久時間、系統感測與地面接觸點,來判斷老人家是否意外跌倒,而能在第一時間進行協助,降低傷害。

 

若長輩想安靜獨處,不喜歡照服員進出打擾,這時也可以在房外牆上設置智慧面板,既能顧及長輩的隱私,透過監控系統掌握長者的生活作息,確保安全。

種種科技應用在照顧層面,讓照顧不再是單純的看護功能,而具備專業的知識水準。

(圖說:社區關懷據點是許多長輩休閒的好所在。 )

培養人才 向下扎根

 

為積極培養長照人才,何清松鼓勵學生在學就報考證照,並提出「帶薪實習」的想法,讓學生能比照校內的企管系般,在電子產業帶薪實習,好處是畢業就能累積工作資歷,贏在起跑點。

 

而王健行則將人才培育向下扎根,大學與高中職合作,建構七年的學程,可提早讓高中職生接觸長照服務,鼓勵年輕人以此為志向,未來投入長照服務。

 

有鑑於長照人力短缺,地方政府也鼓勵高中開辦「長照專班」、「長照領域國際人才班」等,對於學校補助開班費及設備費;對於學生,則有學校開出每人3年補助最高可達20萬元。在彰化則建議將居服員列入高職通識課程,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在多方祭出辦法下,無不希望未來有更多長照人力投入照顧工作。

當人力齊備,才能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長輩也才能頤養天年。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8 2018.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