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血壓量測數值上傳雲端,用科技照顧長輩健康。)

在銀髮海嘯的衝擊下,長照人力不足問題浮上檯面。

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導入智慧化照顧系統,讓老人生活健康、安全又快樂,讓從事長照工作也能展現專業、科技的一面。

 

文‧攝影│蘇麗華

 

老化時代來臨,照護人力跟著吃緊,如何鼓勵青年投入長照服務?

藉由智慧化照顧、寬廣的職涯規劃、兩岸實習與就業接軌等方式,一改學生對照顧產業的刻板印象,「未來照顧人才搶著要。」

 

面對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每5個人當中就有一位老人的情況來看,「當服務結合護理、健康管理、營養、觀光與休閒等,專業人力需求將大增,銀髮商機無限。」聖約翰科技大學民生學院院長暨老人服務事業系教授王健行擘劃著市場大餅。

 

智能照顧 提供細緻服務

 

來到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的老人生活模擬中心,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智慧化面板,協助機構進行個案管理、智慧派遣、膳食管理、收費等服務,都可以透過雲端技術分析和後續追蹤,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

 

為促進長者健康,透過體感技術與擴增實境的功能,就算是下雨天或是不便出門,在家一樣能夠進行體適能運動。

副教授兼主任李旻陽示範操作,老人家運動的心跳、運動時間,以及微笑的表情都能夠被記錄,人機互動式的遊戲模式,讓運動變得有趣,有助居家復健和延緩老化。

(圖說:王健行院長(左1)與李旻陽主任(右)共同示範生活輔具,用特殊筷子夾取紅豆,輕而易舉。)

輔具應用 照顧不費力

 

科技和輔具的運用,讓學生知道照顧不再是耗體力的工作。

當要協助坐輪椅長輩位移時,過去靠照顧服務員搬動,時間一久容易造成職業傷害。

適時借助移位機、移位板、站立支撐架等輔具,照顧也能省力又安全。

 

遇到肢體障礙的長輩,教室裡提供各類的生活輔具,舉凡開罐器、特製筷子、湯匙、碗盤固定架等等,學生透過情境模擬,實地體會老化帶來的不便;再透過輔具,解決長輩生活上形形色色的問題。

 

「我們要讓學生知道,老人照顧也可以很科技。」

王健行指出,系上導入科技、資訊化系統,讓機構管理和照顧智能化,例如透過語音電腦操作介面,老人家可以撥打網路電話給親友、聽網路收音機;

醫護人員將每日量測的生理資訊e化,省去人工抄寫與分析判讀的麻煩、智慧化監控與定位安全等,降低長輩發生意外的風險。

(圖說:移位失能長輩或身障者時,使用移位機上下床,省力又安全。)

提升形象 職涯專業多元

 

過去,外界對照顧的既定印象就形同看護,在第一線幫長輩把屎把尿,從事意願低。

面對老化浪潮無法抵擋,又缺乏人力時,王健行認為那將是一場危機。

「要讓青年投入此行業,認為它是有尊嚴、前途和價值的工作。」

 

他舉例,過去的殯葬業現在稱為禮儀師,擁有莊嚴肅穆的形象,年輕人願意投入;

同樣的,照顧工作也要從低階的刻板印象扭轉成專業形象,照服員在第一線服務過後,未來可以朝向督導、個案管理師、「照老闆」、樂齡教育、健康養生產業、輔具研發、智慧照護系統開發人員等職涯發展,讓學生看到出路與希望。

就近考照 在學一技在身

 

系上闢了一間照顧服務員的考場,學生在學期間就可以考取證照,一技在手,就業無礙。

目前該校學生與公私立安養中心進行實習,更與上海、杭州、蘇州等機構簽訂合作協議,學生可前往當地實習,表現優異者優先就業。

 

王健行表示,對岸的照顧機構擁有豪華的硬體設備,卻獨缺軟體,例如:如何讓機構不像醫院給人冰冷印象,而是講究溫馨的服務,像家的感覺。

再者,照顧不是只有醫療,還要延緩病情惡化,規劃復健與活動,促進社交參與力,達到健康促進的功能。

兩岸交流 畢業即就業

 

機構要提供尊嚴、尊重的服務,建立標準作業流程相對重要,如何建立辦法規章、人才培訓、評鑑制度等,小從用品設備的標準,再到服務到位,讓住進的人安心、安全又有保障,是彼岸機構最想學習的地方。

透過交流,系上能提供專業的knowhow,促進雙方的合作。

 

現階段系上一年畢業生有3040位,隨著人口老化市場照顧需求殷切,再加上智能照顧的應用,「未來讓市場搶學生。」王健行期盼著那一天的到來。

 

 

(圖說:系上設置照服員考場,可以就近考照,一技在身。)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8 2018.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