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經過大雨洗禮的台南成功大學,校園看起來格外清晰清爽。

一位貌似學生的少女向我們迎面而來,伊甸台南職重中心李俊彣就業服務員抬起手臂向她揮舞著。

開心的打過招呼後,大家坐在校園談起了她的故事。

 

文│邱慶宜 攝影│何坤益

 

王馨梅,是一位單邊眼睛全盲,另一隻近視的視障朋友。

今年27歲的她,曾經擔任伊甸小作所的教保員,個性較為內向敏感的她,容易將服務對象所釋放的負面情緒自行吸收,加上家庭給予的壓力,以致身心壓力遽增,半年後辭去這份工作。

 

近年來所累積的壓力讓王馨梅身患憂鬱症,擁有高學歷的她,曾經在國小擔任級任老師一職。

105年進入伊甸小作所擔任教保員,還與她現在的就服員李俊彣是同期新人呢!

「我們到台北接受新人訓練的時候,其中一個環節就是要體驗視障,用口罩遮住雙眼,當時幫助我的就是俊彣,我還問他怎麼那麼會引導呢!」兩人聊起過去的同事情誼,開心的笑了起來。

 

當王馨梅擔任教保員的工作時,除了被比自己還大隻的學員嚇到之外,當自己無法給予服務對象幫助時,容易讓自己陷入悲觀的情緒,也很容易覺得自己是身障者而自卑。

 

辭去伊甸教保員工作後,王馨梅做了許多門市人員的打工,不過總是過不了心裡那一關,平均工作一、二個月便會受不了壓力而離職。

直到1064月,接受了伊甸的服務。在李俊彣就服員的幫助下,媒合到一份成功大學政治系系辦的行政人員工作。

工作的前一個月,有李俊彣就服員的陪伴,讓王馨梅學習減壓不少,由於自己的粗心,李俊彣就服員幫她製作了一份「例行性例外性工作事項」的表單,幫助王馨梅能夠更容易將工作上手。

 

由於王馨梅清楚自己剛進入職場容易緊張,因此常常找李俊彣就服員諮詢,「如果不是因為他,我可能已經落跑了呢!他真的幫了我很多忙。」王馨梅感激的說著心裡話,她表示,李俊彣總是以理性的方式幫她分析問題:「他會站在中立,並且帶你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不會讓我產生負面情緒。」

 

曾經在門市打工時,受到業主的言語而受挫。

「他說,妳身體那麼虛,乾脆給你爸養就好啦!」王馨梅轉述時,坐在旁邊都可以感受到她的難過。

現在回想起來,王馨梅說:「我建議當你真的遇到挫折時,可以找同事、就服員聊聊。」不要將壓力留在身上,而是學會將壓力釋放。

 

現在的王馨梅,積極克服自己的人群恐懼症,也做了心理諮商,用藥物控制住病情,聊天過程中,歡笑聲不斷從她嘴裡發散,樂觀成為了代表王馨梅的詞彙。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7 2018.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