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黃詰凱是位細心的志工。)

伊甸基金會的「心旅行志工」是結合志工服務與自助旅行的計畫,招募許多熱血青年參與,為期一周到伊甸服務單位做志工服務。

黃詰凱是一位擁有服務伊甸新竹服務中心三次經驗的熟面孔志工。

 

文│邱慶宜 攝影│何維綱

 

志工是一個什麼身分?

為什麼有人願意花時間做志工?

就算志工只是陪伴服務對象一小段時間,但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一次的相會,它所帶來的希望遠超過你的想像。

 

黃詰凱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但是他到伊甸新竹服務中心的次數,比一般上班族還多,這一天,是他到新竹服務中心做第三次的志工服務。

每次為期一周的志工服務,是伊甸基金會的「心旅行」志工活動,將志願服務與自助旅行結合的計畫,黃詰凱說:「這是一個類似打工換宿的經驗,做志工的同時,能到當地走走是很不錯的體驗。」

 

黃詰凱身為一間直銷公司的活動企劃人員,在一家常舉辦志工活動、鼓勵員工參與志工服務的公司環境中,耳濡目染之下,成為一名喜歡為人服務的優良志工。

黃詰凱表示,以前曾經參加過一次伊甸舉辦的志工服務,往後都有收到伊甸的志工邀請,因緣際會下,便得知了關於心旅行的資訊。

 

有了第一次的參加經驗〈2017年5月〉後,了解這個服務中心都在做些什麼,讓他有了熟悉感,在2017年10月又再次來到新竹服務中心,因此2018年6月他也毫不猶豫的選擇了該服務中心。

 

會到新竹服務中心服務三次的原因無他,「對新竹這邊的人比較熟悉,他們人都很好。」

黃詰凱了解這裡的服務主要是照顧住民的生活起居,他在這裡的服務項目主要為:幫助住民復健、打餐、幫助剪食、協助住民用餐,另外服務中心會請他照看幾位比較好動的住民,以防他們情緒失控時,造成的混亂程度能相對減低。

黃詰凱表示:「在這裡服務後,看待事物會豁達很多,也會更有耐心。」

他的體認再度驗證了「施比受更有福」,最後他也將目光看向服務著住民的伊甸同工,對他們的耐心與毅力感到相當欽佩、感動,「我的幫助沒有他們〈伊甸同工〉仔細,社會上有許多人其實就是這樣默默付出,我們只是偶爾花個五天特休來體會、幫忙,但其實那份感受卻是會影響自己接下來的生活。」

可以更有耐心去看待不同的人、事、物,在面對家人或是長輩時,也能更有耐心的去傾聽與陪伴。

(圖說:用餐時間,只見他細心的幫住民打飯菜。)

中午吃飯時間,只見黃詰凱手戴手套、臉戴口罩,將衛生做好後,一口一口將餐點仔細餵到住民口中,問他幫助住民用餐時,需要注意什麼?

黃詰凱馬上答道:「這位住民對飽足感非常無感,吃完自己的還會想吃別人的,要注意他不能吃太快。」

聽著他對住民貼心的說著:「慢慢吃。」、「慢慢咬。」總覺得心中溫暖極了。

 

服務到了尾聲,一位黃詰凱常照顧的住民特地來向他表達感謝之意,雖身患腦麻,仍努力一字一句說給黃詰凱聽:「謝…謝你…的照…顧,希望…你…以後…再來。」期待下次兩人的心旅行,讓溫暖延續下去。

(圖說:黃詰凱與住民有了溫暖的互動,而這些溫暖,將會永遠留在他們的心裡。)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7期 2018.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