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李巧儷分享每一次的服務,都是美好的記憶。)

因著姐姐的力薦,李巧儷遠從法國踏上台灣實習之路。每一次的服務都令她滿心感動,對身障朋友有一翻新的認識,用歡笑、暖心填滿她的行囊,浮現的都是一幕幕美好的生命交流畫面。

文‧攝影│蘇麗華

 

「來伊甸實習獲得最寶貴的禮物,就是看事情的角度變得不一樣了。」因著接觸身障朋友,法國志工李巧儷對他們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在她眼中看來,「除了疾病或障礙之外,他們跟一般人沒有不同。」這一段美好的相遇,每一個片段都值得她細細咀嚼,成為此行珍貴的回憶。

 

聊起第一次服務的印象,李巧儷記憶猶新的說:「看到身障朋友獨立的個性讓我嚇了一跳。」原本抱著要去協助他人的心情,踏入服務單位;沒想到伊甸的觀念是鼓勵身障朋友自立,再看到他們能夠上跑步機運動、自己吃飯等,不需要太多外人的協助,十足顛覆她的既有想法。

 

意見交流 如同一家人

 

來到真福之家,接觸精神障礙的朋友,大夥兒一起唱歌、禱告、採買和做菜。

開會時,伊甸同工與學員參與討論,會議上彼此傾吐心事,大家合力想辦法幫忙解決,感情猶如一家人。

 

「剛開始,我分不清楚誰是工作人員;誰是精障學員?」李巧儷說,直到觀察久了,才能分辨出來,她附帶道:「除了疾病之外,他們沒有不同。」

從局外人到融入團體,李巧儷和他們建立情誼,有眼尖的學員還發現她和三年前來服務的志工名字相差一個字,一問之下得知正是她的姐姐,意外牽起這個緣分。

 

服務期間,學員對她的國家份外好奇,不時問她住法國哪裡?和她閒話家常。

甚至有學員拿出喜歡的法國歌曲,請她翻譯,「我也順道認識了這位歌手。」李巧儷開心的述說交流的點滴。

 

一次,李巧儷因身體不舒服缺席,學員還為她祝福禱告,希望她能盡快痊癒,令她備感窩心。

這些貼心的舉動,都深深留在她的腦海裡。

 

藉著這一次的服務,李巧儷有了不同的眼光,

她道出她的舅舅也飽受精神障礙之苦,封閉內心和過去認識的他判若兩人,疼惜的說:「舅舅怎麼會變成這樣?」

直到接觸真福之家後,她發現她能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他們,更了解他們而不再是懼怕。

 

 

(圖說:李巧儷聊到視障體驗,發現少了視力輔助,做事都變得困難。)

視障體驗 眼界變不同

 

除了志工服務外,李巧儷也做視障體驗,為著即將到來的新住民視障英語營作準備。

戴上眼罩,在他人的牽引下走路、爬樓梯、吃飯。

少了視力輔助,才發現行走和夾菜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成了困難。

有其他志工完全不放心,舉步維艱深怕跌倒;她則放心交託,順利上階梯。

這段經驗勾起李巧儷的兒時記憶,在安全範圍內她常常和朋友在馬路上玩閉眼遊戲,

「你不知道要往哪裡走,也不知道要上或是下,閉眼10分鐘恐懼就上來了。」

用餐時,她在腦海中想像便當的位置,「肚子很餓,卻夾不到菜。」

還好活動15分鐘就結束,終於可以拿下眼罩好好吃一頓飯。」

李巧儷感同身受視障朋友的難處,直說:「看不到,世界真的不一樣」。

 

設計視障教案時,考量學員低視能狀況,盡量將字級放大、語音教學,

同時安排戲劇表演,帶學員認識世界文化,讓營隊充滿趣味和歡樂。

李巧儷帶著興奮的心情,分享籌畫教案的過程。

 

實習中,每一段經歷都帶給李巧儷不同的感受,她終於能體會行前姐姐告訴她的,

在伊甸服務有滿心的感動,箇中的滋味無法用言語形容。

這一趟志工之旅,生命與生命激盪出的火花,永留心中。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7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