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林文君坐著電動輪椅,外出寄送包裹訂單。)

肢體障礙的林文君,礙於外出不便,於是在家展開網拍事業。

小從百元商品,大到千元商品,都有成交紀錄。

她開心在伊甸的輔導下,走出一片小小天地,朝向自立生活的目標前進。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我用自己賺的錢包車出去玩,當作是送自己的生日禮物。」

「接下來我還要存錢買相機腳架,拍出網拍的好照片……」

林文君開心的述說著自己的計畫,很難想像眼前的她即便手和腳都有障礙,卻澆不息她自食其力的意志力。

她的笑靨和樂觀的天性感染在座的每一個人,不由得為她豎起大拇指稱讚。

 

來到台南新市區,路旁的景象從高樓建築逐漸轉換成透天、平房,一畦畦的田地映入眼簾,空氣中瀰漫著大自然的氣息,這就是林文君的住處。

 

26歲的她,在伊甸台南職重中心的輔導下,開始居家創業,做起網拍生意。

聊起這一段過程,她說:「我太幸運了,老天給我書誼這位就業服務員(簡稱就服員),我們相互討論,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

 

期間,派遣老師為期三個月到宅進行25個小時的教學,針對網拍要賣什麼東西、產品定位、介紹商品、回應顧客等等,甚至簡單的拍照和修圖技巧都在學習範圍之內,林文君跟著步驟一步步學習,開始在各大拍賣網進行微型創業之路。

 

受到早產影響,下肢無力僅能短暫行走數步,又患有交叉性斜弱視,眼睛無法聚焦;

拍攝商品時,也常因為手會抖動,而晃動到鏡頭。老師建議她可以架設一個迷你攝影棚,以便拍出出色的商品照片。

在尚未添購腳架之前,只好先找固定點支撐拍攝,一張張產品照就在母女倆的協力下一一呈現。

 

產品定位先從低成本的二手商品開始著手,以免造成庫存壓力。

於是,她從親戚身上募物,取得全新的小物、自己做幸運繩,「第一件賣出的商品是一條紫色項鍊。」林文君開心的分享成果,雖然售價只有100元,但是它代表莫大的意義,那是靠自己能力賺來的第一份收入。

(圖說:樂觀的林文君,笑談自己的人生轉折。)

有了好兆頭,弟弟將他抽中的電暖爐交由她拍賣,沒想到最後以4000元成交,讓她雀躍不已,加深她的信心。

問她做網拍最常遇到什麼樣的顧客?她不假思索的說:「殺價啊!」「我只求售出,殺價ok,有收入就好。」

 

成交後,後端問題難在包裝和寄送。

由於林文君的手部無法處理精細動作和取重物,對齊物件、封箱黏膠帶等細節只能由媽媽代勞。

她則騎著電動輪椅到便利商店宅配,從巷弄到大馬路,有時還得閃過急速的大車,險象環生。林文君卻笑言:「走習慣不會害怕,注意安全就好。」

 

從被照顧到獨立,林文君最想感謝的人就是媽媽,她用自己的薪水幫媽媽支付手機費,當作母親節禮物。

在生日時,她也送給自己一個大紅包,獨自包車旅行,「沒有個人助理的陪伴下,我想測試靠自己的能力可以到哪裡?」

於是,郊區景點、市區的百貨公司都是她規劃的路線,「結果我卡在百貨公司的無障礙廁所裡,廁所空間不夠進的去卻出不來,還是好心遊客協助我推才出來。」

 

喜歡不斷嘗試,挑戰自己極限的林文君,一次,電動輪椅卡在高雄捷運的間隙,最後是旁邊乘客奮力將她的輪椅抬起,才化解危機。經過這些經驗後,她感受到公共空間的無障礙環境還是有一段距離。

 

每每遊歷完,就會在社群網站分享照片,她的朋友圈裡有許多被家人保護的身障朋友紛紛投以羨慕的眼光,「其實那是經歷很多碰撞才有的結果。」林文君說,過去媽媽也很擔心她獨自出門,但是她總會說:「現在不出去,以後身體退化就沒有機會了。」

 

從小學五年級起,林文君就上寄宿學校。

過去,上學都是媽媽陪讀的她,離開呵護的羽翼,開始學著自己穿脫衣、洗澡,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我不要依賴他人,依賴久了別人會討厭你。」憑著這股信念,一直到高職畢業,林文君除了拿不動東西、無法洗衣之外,她都不假他人之手,在她的字典裡「不怕失敗」,試過都是經驗的累積,更是一次的成長。

 

樂天派的她其實求學期間也曾經歷被霸凌的經驗,同學將她關在電梯裡,擋在門口不讓他出去,有時師長的冷言冷語,也令她受傷。

「放手讓事情過去;受傷可以走出來。」林文君揮別過去,不讓負面羈絆她的情緒。

(圖說:伊甸就服員朱書誼一路協助她從事網拍生意,穩定居家就業。)

現在的她有家人和親戚支持她的網拍事業,她不怨天尤人,用感恩回報愛她的人。

笑容滿面的她,充滿著正能量,讓人欣賞。

就服員朱書誼對林文君讚許有加,還透露她收入不多,卻樂意捐獻伊甸或投便利商店的零錢箱作公益,

「一點點能力不足掛齒。」林文君笑稱自己太幸運了,感謝伊甸激勵了她,讓她原本囚禁的靈魂獲得釋放,她進一步說道:「用自己的錢做好事,感覺不一樣。」

 

接下來,林文君打算自己存錢買腳架,拍出好的商品照片,讓網拍事業更有起色。

(圖說:林文君說她有許多夢想,她想靠自己的雙手賺取去圓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7 2018.7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拍 身障就業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