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鏡中映出的勤勞模樣,感覺得出陳盈潔對這份工作充滿感恩。)

談到與同事之間的相處,陳盈潔笑著說:「她們都會請我吃水果!」

認真工作使她與其他清潔阿姨處的很好,走廊上迎面而來的清潔阿姨看到她,便笑嘻嘻相對,

陳盈潔興奮的分享:「我要被採訪囉!」阿姨寵溺著笑言道:「因為妳做的很好才來採訪妳的啊!」

 

文│邱慶宜 攝影│何坤益

 

天空下著滂沱大雨,每個人走進台南成功大學的圖書館,濕濕的腳印在大廳留下一道道痕跡,一台推車發出「咖啷咖啷」的聲音,上面載滿垃圾的推車,沿著推車手把,看見一雙扭曲的白淨雙手、面帶笑容的清潔人員,她叫陳盈潔,是一位聽障人士。

 

高中畢業後十多年沒有工作的陳盈潔,非常渴望能夠有一份安穩的工作,不希望成為家人的負擔。

當她約在34、35歲,獲得人生第一份工作時,心中的歡愉與幸福是無法言喻的。

 

今年39歲的她,第一份工作是在103年的百貨公司員工餐廳當清潔員,

因當時的主管希望她除了做清潔之外,還要求做廚房內場的工作,由於肢體不協調,加上手部的高張力,使她無法勝任,因此她辭去了這份穩定了4年多的工作;

而現在從事的第二份工作在成功大學圖書館擔任清潔員,兩份工作都是由伊甸台南職重中心就業服務員(下文統稱:就服員)協助。

                                                                             

(圖說:陳盈潔的單純與天真無法掩藏。)

無法掩藏她那單純的個性,知道自己即將被採訪那興奮雀躍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儘管說話口齒較模糊,仍然一字一句想確實傳達出去,表現出的認真與毅力是如此的清晰。

陳德恩是幫她媒合第二份工作的就服員,他形容陳盈潔就是一位「韌性堅強」、非常願意為自己而努力向上的身障朋友。

 

為了讓自己能在就職後工作順利上手,陳盈潔提前到學校圖書館學習作業事項──清潔事務。

今年四月來到成大圖書館上班,已經穩定工作了三個月,陳德恩為了讓她熟悉工作環境,剛開始陪她在圖書館做了許多練習與學習。

 

陳德恩笑說陳盈潔的方向感不好,剛來工作時,常常搞不清楚方向,所以他便會陪陳盈潔熟悉環境;

陳盈潔自己說道:「我的記憶力不好。」因此陳德恩便幫她製作了工作流程圖,將流程圖掛在工作間,讓陳盈潔能夠把事情一件件完成。

陳德恩為她做的職務再設計還不只如此呢!還幫她做了更方便、友善的設計,當她在清潔廁所時,一籃清潔組在手,便不需要為了清潔器具而來來回回奔走。

(圖說:就服員替陳盈潔作了多種表格。)

問陳盈潔在職場上是否有遇到困難,她的回答卻在意料之外:「我自己的動作太慢。」

她對職場沒有任何不滿,而是對自己有著高度要求。「我多做、多練習。」是她的學習方式。

或許是因為工作得來不易,讓她格外珍惜。

(圖說:這樣努力的背影,令人欽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7 2018.7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圖書館 身障就業 清潔員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