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江仰興來台當交換生,開心的分享到伊甸當志工的點滴。)

台上詳細的介紹澳門旅遊資訊給伊甸一壽養護中心的住民們,

江仰興說:「希望讓他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透過照片,帶身障朋友用想像遨遊異地。

文│邱慶宜    攝影│蘇麗華

 

就讀天津南開大學,主修金融學的大三生,同時也是伊甸澳門志工,他叫江仰興。

在大三下學期來台灣師範大學企管系當半年的交換生,在學校因緣際會之下,

得知了伊甸徵求志工的消息,便毫不猶豫地加入伊甸的志工行列。

 

他表示在澳門時也有看見伊甸的服務,因此對伊甸的服務有稍微了解,

他笑說:「我當時對伊甸的了解比較片面,知道伊甸在幫助身心障礙人士、創辦人劉俠是位知名作家,

不過在這裡擔任志工之後,讓我對伊甸的服務有更多的了解。」

 

(圖說:江仰興在伊甸反地雷工作坊中,擔任活動記錄人員,從旁學到不少知識。)

 

江仰興分享他在伊甸反地雷工作坊當志工的經驗,

他在那場活動中擔任活動記錄人員:「這個活動舉辦在台灣讓我滿驚訝的,這讓我感覺台北是個國際化的城市,

不同的文化、論壇都可以在這裡舉辦,雖然我只是個記錄人員,但是可以從旁學到很多知識。」

 

除了反地雷活動,還參加過伊甸一壽養護中心的志工活動,到養護中心與住民分享自己的家鄉、介紹傳統文化,

另外還有協助住民進食,江仰興笑說自己也有這種經驗,不過對象是自己小十多歲的弟弟罷了。

雖然兩者都需要他人幫助,但在實際演練上還是有著些許差異,

在這裡協助住民吃飯時,需要注意每位住民的狀況不同,因此技巧都會因人而異。

 

(圖說:到一壽養護中心協助身障長輩進食,真切體會到他們的不便。)

對於一個興趣是為別人服務的男孩來說,在自己的家鄉做愛心服務也是常有的事。

江仰興說,他在澳門時,也會到澳門的老人安養中心照顧老人家,

因為自己有這方面的經驗,因此在學校信箱中看見伊甸尋找志工的消息後,馬上就報名參加了。

 

「如果我是他們(一壽養護中心住民),我一定會崩潰,看著這些住民,我學會了勇氣。

在這裡想要活下去需要極大勇氣,他們不因自己的身體殘缺而悲觀,他們堅強、開朗,

如果有機會,我下次一定要再來伊甸服務。」江仰興說。

 

(圖說:透過旅遊簡報,介紹家鄉的景點與小吃,帶身障長輩飽覽澳門。)

在台灣交換半年期間,他看見了許多台灣的無障礙設施,

「台灣有很多人性化的地方,例如:公車的設計。可以讓輪椅使用者輕鬆上車,這在澳門是沒有的。」

江仰興分享,在這看似繁華的城市中,其實能看見許多窮苦的人們與基礎設施的不完備,

但是進入伊甸當志工後,可以看見許多不同面貌的人們(伊甸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

感受到自己不只在華人世界,你會看見全世界不同的景象與文化傳統。

 

和不同國家的人一同完成計畫,可以讓自己學習到許多事物,通過認識朋友可以看見自己的不足,

「我要努力學習,也很高興能夠為他們服務,這裡讓我深刻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

江仰興樂觀向上的精神,著實令人感到佩服。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7 2018.7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