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來自德國的Katharina Wiegand,二十啷噹,不辭千里來台灣當志工。)

她有個厲害的中文名字,叫「高人」。

三個禮拜過去了Katharina Wiegand發現自己的能力有限,

能發揮一份心力,在服務期間陪伴他們、讓他們開心,為彼此留下美好回憶,這就已經足夠了。

 

文│郭依瑄   攝影│何維綱

 

來台灣已經三個禮拜的Katharina Wiegand,有著膨鬆柔軟的一頭長髮,像極了中古世紀的美麗公主。

但當她一開口說中文:「我的中文名字叫作『高人』。」距離感瞬間消失。

顧名思義,高人身高超過180cm!曾在上海待到11歲的她能夠說一些簡易的中文。

 

腿長超過大家腰際的她,笑容甜美親切。

來台期間陪伴伊甸大龍養護中心的服務對象到苗栗飛牛牧場散心。

她笑著分享,第一次做志工、接觸身障者難免有些擔心,行前伊甸志工們進行了完善的教育訓練,

包括輪椅的基本使用方法、如何煞車、起步、如何替身障者剪食、協助進食等等,

當天技巧全部都派上用場!其他不足的,就邊看工作人員,現學現賣。

 

位於苗栗的飛牛牧場有著一望無際、起伏的小山丘。

雖然風景秀麗,但要推著身心障礙者爬上爬下,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Katharina Wiegand推著60歲的服務對象在牧場繞了一大圈,「好怕我沒有推好,害他滾下去受傷呀!」

Katharina Wiegand回想起那天的戶外教學,表情飛揚、卻仍覺得有點驚險。

 

她小心翼翼地推著服務對象走著,終於爬到高點時,涼風徐徐吹來,

看到原本有些急躁的服務對象嘴角上揚,露出了微笑,雖然自己因此留了不少汗,但心情非常愉快。

另一個服務經驗,是陪伴早期療育的孩童。

Katharina Wiegand陪著伊甸婦幼家園的孩子到醫院進行物理治療時,

看到原本活潑可愛、笑容滿面的孩子努力的使用著行走輔具作日常復健,

那笑容逐漸消退、不舒服的樣子,讓Katharina Wiegand覺得非常心疼,

但她能做的,只是在外面等候孩子們完成復健,給他們一個大大的鼓勵擁抱。

她說:「我真的覺得自己沒幫上什麼忙,只是陪陪他們,盡量讓他們開心,讓孩子開心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這天,Katharina Wiegand來到伊甸萬芳啟能中心陪著身障青年們畫畫,

她安靜的坐在身障青年旁,雖然語言不通,身障青年也無法流暢的使用語言表達,

只能以眼神、肢體簡單示意。但Katharina Wiegand明亮的大眼睛在旁邊觀察著身障青年的一舉一動,

生怕遺漏掉身障青年任何一個眼神所指示的需求。

從遞顏料、換水這細微的動作裡,感受到Katharina Wiegand對服務有著極大的熱忱。

志工,將自身有的溫暖能量分享出去,讓服務對象因為有了溫暖的陪伴,

得以度過生命裡每個寒冬,迎來人生中另外一個充滿陽光的春天。

相信Katharina Wiegand在結束服務返回德國後,會將這些回憶好好珍藏,

在往後的漫長人生旅途裡,仍舊不會放棄當志工這個偉大的志業。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6 2018.6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