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台中市社會共好住宅─豐原安康段」空間寬敞,植栽不少,交通方便。)

「台中市社會共好住宅─豐原安康段」是台中第一座社會住宅,

主打融入文創、醫療、社會福利等等多元化的服務。

而將來,伊甸基金會設置的「好鄰安康店」將會在此服務民眾,

成為溫暖人情流動的「現代柑仔店」。

 

文│郭依瑄        攝影│李蒼瑀

 

社會住宅不一樣了!

「台中安康社宅」一掃一般民眾對社會住宅的刻板印象,不但鄰近醫院、交通方便,

且環境優美寬敞,還融入了文創、醫療、社會福利等等多元化的服務。

舉辦入住派對當天,總統蔡英文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的陪同下參訪「台中安康社宅」

和伊甸設置的「好鄰安康店」,兩人大表讚許之外,也響應伊甸圖書室募書活動。

 

蔡英文表示,自己曾在豐原住過一段時間,當時居住的公寓屬於中上等級

與這裡感覺相去不遠,而社會住宅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令她十分驚豔。

由台中市政府推出的「八年一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台中安康社宅是第一個落成之處,

提供兩百戶、三種房型。而目前居民組成有70%的一般收入家庭,另外30%為弱勢家庭。

(圖說:蔡英文與孩子們開心合影)

 

好鄰安康店 提供社會福利服務

伊甸在此爭取到了60坪的服務空間,打造了「好鄰安康店」,平日有兩位社工駐店。

提供共餐、課後輔導、說故事活動、輔具展示與租借、好鄰圖書室、社會福利諮詢

與資源連結轉介等等服務,是個多元的諮詢服務站。

伊甸台中區區長李瓊瑤笑著說:「這裡提供的不是商品,而是溫暖、專業的服務。」

 

於每周三開課的課後輔導和每周六的說故事活動,

目前正在招募大學志工、社區媽媽共同參與。

伊甸台中家庭服務中心主任張明晃開心地說:「好鄰安康店通風良好,又寬敞。

目前說故事人員、課輔老師、廚房工作人員都是由我們招募志工執行,

等到與「台中安康社宅」居民有了更深的連結後,

就能讓居民們與我們一同投入服務,大家一起貢獻所長。」

 

30%的弱勢家庭裡,其中不乏需要伊甸幫助的個案。

張明晃表示,目前已經先針對此30%居民電話及家庭訪視過,

大致上了解其家庭狀況及其需求,接下來將會一一家訪。

而另70%的一般住戶也將會透過電訪、家訪,來了解每戶住戶的作息狀況。

期盼伊甸能深入每個需要服務的家庭。

(圖說:二手書募集服務)

 

打破刻板印象 融合社區能量

「好鄰安康店」除了服務「台中安康社宅」的居民之外,也將觸角延伸到整個鄉里,

期盼能扮演好溝通橋梁的角色,消弭一般人對社會住宅的刻板印象。

 

「目前說故事活動將會嘗試在社區活動中心及好鄰安康店輪流舉辦。

一旁的輔具展示區,不只是展示輔具而已,更與「伊甸台中北區輔具資源中心」結合,

提供整個鄉里的居民輔具諮詢及短期租借輔具的服務。」張明晃主任如是說。

  (圖說:張明晃主任與我們分享「好鄰安康店的」核心理念)

另張明晃主任更提到,以後將連結安排不同類型的身障朋友,運用此空間設備,

藉由活動與住戶們產生互動,提升彼此的了解,打破其既定印象之隔閡。

 

 

帶入通用設計概念 打造共好未來

硬體設備方面,「好鄰安康店」除了配有無障礙廁所,

還有符合身障者取水的身高的「特製的開水飲用機」。

台中區區長李瓊瑤積極向地方官員倡議,往後蓋的每一棟社會住宅,

都應該落實無障礙設施,不只是造福身障朋友,更為了老年化社會提早打算。

 

張明晃主任表示:「這是我們夢想的服務藍圖。

不過,我們必須配合居民的需求、作息時間下去調整我們的服務內容與服務時間,

讓我們的專業得到最大效力的發揮。」

期盼「好鄰安康店」能集結居民的力量,打造一個共享、共好的友善空間。

(圖說:台中家商的志工老師、姐姐們正開心地與孩子們互動)

 

 

補充資料:

「台中安康社宅」目前有168戶完成簽約,406人遷入,40歲以下佔8成,屬於年輕社區。

「共好社宅」的設定,更是全台前所未有的概念。

 

而除了伊甸的「好鄰安康店」,「台中安康社宅」還有好伴社計、中國醫藥大學分別提供

「安康好客廳」與「健康關懷服務站」的服務。

「安康好客廳」提供親子故事區、老人共餐、講座等等服務,每季將會有不同的主題活動。

「健康關懷服務站」提供一周兩次的免費義診、不定期篩檢活動、醫療諮詢、日常健康數據檢測等等服務。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5 2018.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