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陽家財出席伊甸北區志工頒獎典禮,會後留影。)

放眼望去宜蘭三星鄉,一畦畦田地、飄渺的藍山述說著好山好水的景緻,

但是在美景的背後,卻有一群孤苦無依的人家有待援助。

志工陽家財深入鄉間服務弱勢,為長輩和身障者帶來一抹陽光。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別人退休後是享清福,但是陽家財卻把全數時間投注在志工服務上。

因著服務讓他看見社會底層的生活處境,憐憫之心油然而上,

他走遍宜蘭三星鄉的大街小巷接近他們,

原本孤零零的空間,頓時有人關心,為他們帶來生命的盼望。

陽家財述說時,語氣中有著滿滿的不捨之情,那是他所愛的家鄉啊!

 

高頭大馬的陽家財,還在55歲壯年時期便選擇退休,

離開工作崗位的他每天聽著老婆述說在伊甸宜蘭教養院的服務事蹟,令他嘖嘖稱奇。

例如一位20來歲的腦麻服務使用者,坐在輪椅上無法自己進食,需要他人協助;

卻在復健師的訓練下,慢慢學會走路。

驚訝之餘,聽久了,激起陽家財想加入志工服務的心。

 

 

退休考照 走入居家照顧

滿腔熱血的他,考取長期照顧證照,期間到醫院和居家實習,開始走入第一線服務,

「踏出去,才深深體悟弱勢的需要。」他回憶道,來到醫院協助臥床病人餵藥、沐浴等,

一位低收入戶高齡93歲的爺爺因為插管無法溝通,平時鮮少有機會能與人互動。

家財服務時,主動噓寒問暖,爺爺睜開眼睛點頭示意,成為他們之間唯一的溝通管道。

 

來到居家服務,屋內雜亂無章的環境映入眼簾,

一位中風的父親因為兒子們雙雙誤入歧途,獨居的他乏人照料,

於是幫他連結資源,申請居服員幫他備餐和打掃環境,還給他生活的尊嚴。

(圖說:陽家財陪著宜蘭教養院的服務使用者出遊,作社區適應活動。)

走入鄉間小巷,一個個活生生的案例浮現眼前,

沒想到自己居住的家鄉,竟然有如此多的弱勢需要幫助,看到他們的處境,

陽家財不由得說:「每個故事都令人鼻酸啊!」

當時的他激動的流下眼淚,滿腔的情緒湧上心頭說:「那是沒有尊嚴的活著。」

 

志工服務 陪伴身障者

 

他想為家鄉盡一分心力,伸出援手服務弱勢。

於是來到宜蘭教養院當志工,陪伴身障朋友出遊、做社區適應。

每到戶外教學,院內的自閉症者興奮不已,在車上活蹦亂跳,有時情緒失控,會動手打人。

這時,陽家財上前安撫抱他,要他不要傷害人、慢慢平撫他的心情,

「相處久了,他們從原本的難帶到最後都變乖了。」

 

陽家財生長自單親家庭,家中經濟並不寬裕,這樣的背景讓他更有一份憐憫之心。

早年在陸軍官校任職期間,薪水微薄,他仍捐出一半薪資幫助弱勢,那份心意一直持續至今不間斷。

服務久了,問他最大的心願是什麼?他直言:「我想買一塊地幫弱勢者蓋一棟房子。」

述說時陽家財眼睛亮了起來,勾勒他美麗的藍圖,期待他夢想成真的那一天。

(圖說:陽家財與學員們手牽手行走,笑容滿溢。 )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3 2018.3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