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神這兩個字不一定代表是很厲害的廚師,

『廚』代表喜歡吃、喜歡料理的人,『神』則是代表向神一樣無私的奉獻,

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很大愛的,

所以很多人都會誤解,以為要料理能力很強的人才能進入,其實不是這樣的。」

新北市廚神慈善協會理事長吳淑靜說。

 

文│邱慶宜 攝影│何維綱

 

新北市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由伊甸基金會承接辦理,

空間分成銀髮俱樂部及日間老人照顧中心兩部分。

銀髮俱樂部的成員會在中心高興的唱卡拉OK,豐富的課程讓人堂堂想參與;

日照中心的長輩在伊甸照服員鄧湘怡的帶領下活動筋骨,

隨著音樂從喇叭流出,長輩們自動自發的舉起手,跟著湘怡揮動著每個步驟。

與長輩們互動良好的湘怡,今天特別的有活力,

「爺爺~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係呷齁撩ㄟ李計~〈是吃好料的日子〉」,

接著音樂一下,長輩們坐在位子上,隨著湘怡起舞,氣氛歡樂的不得了呢!

 

在教室一角看見一名身穿廚師袍的女子,帶著溫煦的微笑看著長輩,

走上前去與她打招呼,原來她是新北市廚神慈善協會的理事長──吳淑靜。

「不覺得他們很可愛嗎?」吳淑靜說,

透過義廚活動讓她知道,原來社會上還有這麼溫暖的地方,

大多人都認為他們「廚神」總是為大家服務,

「在付出的同時,你會感受到,自己收穫更多。」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吳淑靜將這份心體會的更加深入。

 

吳淑靜表示,當初會成立這個協會的初衷其實很簡單,

「本來是兒子教我臉書怎麼用,因為臉書上有很多廚師找工作的社團,

我覺得工作分類很雜、很亂,所以想說拿來整理,

我一個人辛苦一下,可以讓其他人方便就覺得很值得!

後來參加過一次別人的義廚社團活動,開啟了我成立社團的契機。」

由於剛開始成立的是社團,礙於法律問題,義廚活動會有違法疑慮,

因此吳淑靜找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創立了新北市廚神慈善協會,

「不認識的人願意把自己的身分證給我,那份信任讓我很感動。」

要管理整個協會不簡單,

吳淑靜說,要整合互相不認識的人一起共事不容易,

尤其廚房有刀,情緒控管不好很容易出事,還好會員都很理性,讓她壓力沒那麼大。

 

曾經有位高雄義廚希望加入,但是吳淑靜拒絕了他,

「高雄也有類似的協會,我建議他就近參加,如果真的有服務的心,也不一定要參加我的,

因為做好事都是一樣的,他舟車勞頓的北上太辛苦,現在也開始有很多義廚社團出現了,要參加很方便的~」

她的精神令人為之動容。

「廚神」會到啟智中心、育幼院、老人院服務,

只要是需要幫助的人,他們都會出動,派遣人員先去考察,

包含:對象適合的食物、廚房設備是否適合師傅現場操作等等。

光是場勘就會至少做到三次巡視,事前作業不馬虎。

 

「廚神」專案總監許建昌表示:「沒有規定一定要做什麼,在這裡服務不要放大自己,

儘管平常是主廚,來到這裡,就要縮小自己,心比什麼都重要,大家在這裡都很開心。」

問他要做到什麼時候,

許建昌說:「拿不動鍋子,我可以拿刀子,拿不動刀子我可以擺碗筷吧!」

顯而易見的是他對廚房的熱愛。

「婆婆媽媽會不會煮飯?那也算是廚師。」

在吳淑靜的世界,重新定義了廚師這個角色,夢想是創造一座「廚神村」的吳淑靜,

「小一點規模就像個家,如果可以大到像社區更好,

住在「廚神村」裡,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喜歡吃、喜歡料理的人一起住,那種感覺真好!」

說起夢想,吳淑靜的眼神整個亮了起來。

 

「我是全台唯一的義廚女團長。」說到此,吳淑靜的表情自信了起來,

她表示身為女團長的好處是,大家會比較柔性的溝通,也會互相尊重,

看著她與許建昌的互動便可知一二,

訪談到一半,兩人便鬥嘴了起來,

「屁啦!」、「最好是!」在空中轉來轉去,兩人就像孩子一樣,好不熱鬧啊!

接著他們又將話題轉到料理,彷彿這場訪談已在他們腦後,

置身在廚房,討論著番茄炒蛋要先炒蛋還是炒番茄,談到料理一樣有著熱情與展望,

再望向一旁,還有一位師傅坐在旁邊,吳淑靜說:「他是我的司機啦!」大家都笑了,

原來這位師傅就是吳淑靜的丈夫,

沉穩的他,就像個大家長,看著他們的感情融洽,心也跟著暖起來,

原來,煮菜是件幸福的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1 2018.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