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介護不離職

當工作面臨家人需要照顧,如何兼顧呢?還是只能被迫離開職場?日本政府重視照顧者課題,啟動「介護不離職」政策,讓照顧不再是個人的事,也是國家和企業重視的範疇。

文‧攝影│蘇麗華

 

(圖說:日本教授山口麻衣(右2)來台分享日本的長照政策,與貴賓們合影)

當家中有人需要被照顧,主要照顧者只能選擇離職一途嗎?日本倡導「零介護離職」政策,透過政府與企業雙向協助,讓家庭照顧者得以喘息、求援,還能保住工作飯碗,陪伴家人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檢視日本的高齡化問題,根據2017年厚生勞動省高齡社會白皮書的統計,到了西元2025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30%7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18%,老年人口數達2,180萬人。面對快速老化的社會,家中失能長輩愈來愈多,不論照顧者是否有工作,承擔的壓力自然落在家人身上。

290萬人工作照顧兩頭忙

日本總務省「平成24年就業構造基本調查」,日本全國家庭照顧者約有560萬人。其中,有職業的家庭照顧者為290萬人,他們面臨工作與家庭照顧兩頭燒的窘境。

當照顧成了沉重的負擔,無形中成為壓力,對未來更加感到不安。日本的石田先生表示:「做不完的事情,轉給能加班的人執行,變得常加班。……壓力愈來愈大,還被職場霸凌。自己把身體搞壞了,沒辦法只能離職。」另一名古山先生則陷入常態加班的情況,他表示:「以前常加班,也是常工作到晚上9點多。……也有六日加班。」為了照顧家人,連帶工作時間有限,古山先生反應:「能工作的時間有限,但,上級要求相同的結果。……真的很苦。」

隱形照顧需求潛藏其中

為了持續工作,請事假或周末照顧的人所在多有。根據2017年日本照顧者QOL研究會的訪談中發現,有一員工反應,「只有周末照顧或是一個月數次照顧形式的員工人數很多,公司很難發現這種情形的員工。」另一名員工說:「員工離職因素是起因於照顧家人的壓力,這個問題還沒有顯在化,我想應該有許多員工是隱形照顧。」

日本路德學院大學教授暨一般社團法人日本家庭照顧者聯盟理事山口麻衣分享在職照顧者的案例,他們各有不同的擔憂。這些壓力分別來自「不友善的日本職場環境」、「害怕自己被公司革職」、「來自上級的壓力與對不起公司的心情」、「照顧者本人健康狀態的惡化」。種種因素,讓照顧者承受外人難以想像的壓力。

(圖說:山口麻衣表示,日本從政府到企業全面推動照顧不離職。)

照顧者壓力心事誰人知

長期照顧如果少了喘息空間和支持系統,照顧者的情緒一旦沒有出口,時間一久,身心俱疲,容易衍生健康和經濟問題,甚至造成悲劇發生。一位照顧者就表示,他看不到出口,「照顧家裡長輩,不知何時才會結束。心理層面和身體層面都會帶給大家極大的負擔。」一位50歲的兒子獨自照顧80歲失智母親五年的時間,他不由得說:「每天充滿壓力,但也只能自己來。不自覺的說話口氣變得很差,事後也很後悔。我自己也有腰痛,但是沒有去治療。」

鈴木先生既要上班又要照料家人,他反映公司的人際關係造成他精神層面的壓力;另一方面,照顧疲憊時,難免情緒高張,「我曾經對失能家屬動手,像是不聽我的話,或是自己很煩的時候,這是真的,事後真的很後悔。」他語重心長的說,「大家缺乏想像力,不知照顧家人這個問題,自己以後也會面臨。」

8050問題成為虐老社會

山口麻衣表示,日本陸續出現虐待老人的「8050問題」,也就是50歲的兒女,單獨照顧80歲的失能親人時,有打罵等情況。如何降低社會問題化?當子女照顧年邁雙親、或是年邁雙親照顧身障家屬等,都要建立和協助「多樣化形態照顧者」的支持機制。

日本政府意識到照顧者問題的嚴重性,於是推出「日本一億人口活躍計畫」,協助家庭照顧者相關措施。20166月內閣決議在該計畫中明訂「零照顧離職」。

在長照服務上,確保與培育長照人才,強化「社區整合照顧中心」的功能。對家庭照顧者方面,營造支持與友善的家庭照顧者環境。過去,員工常請事假照顧家人,如今鼓勵使用照顧假,分次使用照顧留職停薪制度,最高可申請93天,可分三次使用。此外,提高照顧留職停薪津貼給付制度,給付由薪水40%提升為67%。工作時間長,無法兼顧照顧家人,推出彈性工時,免加班制度,提高繼續就業的可能性。

工作&照顧兼顧的5個方法

厚生勞動省推出「協助工作與照顧手冊」分為雇主版與勞工版。當勞工有家庭照顧需求時,可以運用5個方法:

*《及早向公司告知》

鼓勵向主管和同事、人事部門及早報告,若有需要,可以活用職場「協助兼顧工作與照顧制度」。

*《使用長照保險》

照顧工作不是光有孝心和愛心就可以勝任,使用長照保險,才不會讓自己陷入過度照顧而疲憊不堪的情況。

*《信賴照管專員》

照顧管理專員可從旁協助,鼓勵照顧者可以信賴專業,隨時求助。

*《與家人和鄰居保持關係》

所謂遠水救不了近火,因此平時與家人或鄰居保持良好關係,成為隨時的幫助。

*《保持自有時間》

當照顧者被時間捆綁,抽不出身,會變得無法喘息。所以建議不要把照顧家屬的問題想得太嚴重,適度保持自己的時間有其必要。

企業響應「零照顧離職」

企業方面,厚生勞動省期望公司可以友善對待對有家庭照顧需求的員工,推出企業友善標章,鼓勵企業響應。

日本的大成建設公司響應「零照顧離職」措施,在公司實施問卷調查,了解員工問題所在,並與使用照顧假的員工進行個別訪談。開辦課程、設置諮詢窗口,實施「有薪照顧假」、「離職員工再雇用」等制度,與公會合作宣導「零照顧離職」相關制度訊息,成為友善企業之一。

為了實現員工能兼顧工作與照顧兩全的美意,日本貿易業的丸紅公司製作支持員工照顧手冊、開辦相關培訓課程、提供個別諮詢服務等。山口麻衣也指出,丸紅公司的人事部與專家合作,挖掘潛在員工可能會面臨的問題,發揮協助員工的功能與角色。

民間團體紛紛站出來發聲

山口麻衣指出,日本的民間團體也紛紛開始重視「零介護離職」,成立照顧者支持團體、工會、雇主(企業、長照業界)與支持照顧者團體合作等。她不諱言:「應把照顧離職視為危機。」員工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人會為企業組織帶來風險。例如:照顧者的健康問題、低生產性的假性上班等。

她進一步表示,照顧議題對任何人而言很難避免,若管理階級人員因家庭照顧而被迫離職,亦是公司的損失。2017年勞動政策研究研習機構的調查指出,男性照顧者的離職率和請假率比女性照顧者來得低。男性照顧者隨著照顧而導致健康惡化,引發重大疏失/事故的風險高於女性照顧者。

想要平衡工作與照顧,不要將重擔推給主要照顧者、改變社會制度、職場友善環境,將預防「照顧離職」視為要務,落實「零照顧離職」,讓照顧者不再孤立無援。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