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朋友海釣樂

邁入中高齡卻中途失明,黃色緞歷經一場眼睛病變,罹患夜盲症。

她走出憂鬱,學定向、參與活動。

近來更嘗試海釣、遊歷東北角,用笑填滿每一天。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海星摸起來居然是硬的!海蛞蝓好軟喔!」視障朋友透過觸摸,感受海洋生物的形體與外型,過程中驚呼連連。63歲的黃色緞阿姨遊歷東北岸一趟後,開心的表示難得有機會出門遊玩,感覺很新鮮,往後還要多多出門,留下美好記憶。

感官體驗 玩興不減

藍天、大海、海洋生物……在視障朋友腦海中是什麼樣貌呢?為了一探究竟,伊甸愛明服務中心帶著一群視障朋友親身體驗,擁抱大自然。首站來到鮑魚養殖場,除了解說外,分別拿出九孔和鮑魚的外殼供視障朋友觸摸、炙燒品嘗,甚至親身海釣。

解說員解釋海釣的原則,當魚繩一拉呈現緊繃的狀態,表示有可能是魚兒上鉤了。不一會兒聽到旁人大喊:「釣到了、釣到了!」開心之情全寫在臉上,大夥兒紛紛留影,取下時用手感受活跳跳的鮮魚。

即便失去視力,視障朋友用著其他感官,如聽覺、觸覺與味覺,聽著海浪拍岸的撞擊聲、聞著漁村撲鼻而來的海味、口裡品嘗道地的海鮮,細細感受這趟海洋之旅。

 

視力退化 退出職場

整趟旅程黃色緞樂在其中,在志工的協助下,玩了許多未曾玩過的景點,直表示:「太棒了,自己沒辦法這樣玩。」患有家族性遺傳夜盲症的她,40歲時視力明顯惡化,轉職到醫院當清潔工。眼睛一下子明亮、隔天又模糊,工作起來備感吃力。「有時候會有旁人跟我說地沒有掃乾淨,我只能趕緊道歉。」

六年前,工作意外被安全門壓傷脊椎,黃色緞只好辭去工作,進行復健。「我看出去的視力範圍有限。」黃色緞有窄視問題,害怕出門,在家封閉了一年,心情沮喪。

圖說:炙燒鮑魚,供視障朋友品嘗海味。

連結資源 翻轉生活

兄弟姊妹中,幾乎都得到夜盲症,只是嚴重程度不一。一次,黃色緞的弟弟電話洽詢勞工局就業資源,也在網路上得知可以使用有聲書學會資訊,他轉介資源給姐姐參考,翻轉了她枯燥乏味的生活。

黃色緞開始參與有聲書學會及盲人重建院的活動,又剛好住在伊甸愛明服務中心附近,在社工家訪後,走出家門的次數愈來愈頻繁,如:手作課程、社會適應等活動都少不了她。黃色緞從背包中拿出串珠名片夾,「這是我自己做的,家裡還有很多其他作品。」用著米、黑、紅交錯配色,黃色緞在手作天地裡找到興趣。

 

參與活動 生命不同

4年來,黃色緞過去依賴女兒陪同才能出門;如今在定向訓練後,可以自行搭車來去自如。有了能力,黃色緞不再愁容滿面,個性隨之開朗起來。問她還積極參與哪些課程?有成長團體、手機課程、社會適應課程,還間接培養廣泛的興趣,例如串珠、摺汽球、農夫課、氣功、專屬樂齡長者課程等。

豐富的行程填滿她的行事曆,來到愛明中心,有同儕支持,好友相伴,黃色緞開心自己的轉變,視力障礙沒有成為她的絆腳石,她在晚年照樣活出精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11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