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照中心找到歡樂

陳美奶奶和丈夫如影隨形,是人人稱羨的鴛鴦夫妻。每天從舊式公寓三樓緩緩地下樓,目的地是伊甸北投日照中心。這裡有活動、有好友,還有豐富多樣的課程,高齡的他們找到生活重心,笑聲充滿在空氣中,感染周圍的人。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陳美奶奶戴上廚師帽,穿上圍裙,一會兒舀湯;一會兒下水餃忙得不亦樂乎。平時在伊甸北投老人日照中心上課的她,搖身一變成為失智快閃餐廳掌杓的大廚之一,手腳俐落的動作完全不輸年輕人,能夠做料理供人品嘗,陳美奶奶笑得合不攏嘴,那是幸福的滋味。

75歲的陳美奶奶和先生總是形影不離,社工說:「奶奶很疼爺爺,都幫他打點一切呢!」下午點心時間一到,只見陳美奶奶忙著端地瓜湯給先生喝,不忘幫他剪食以利吞嚥。爺爺中風後,右手會不停地抖動,一般湯匙拿不穩,於是貼心地換上輔具湯匙,方便他抓握;丈夫牙口不好,食物則事先打成泥狀,種種舉動無不感受到妻子的細心,陳美奶奶說:「夫妻總要相互照顧嘛!」

唱歌、下廚樣樣會

兩人退休後,在家看電視成為家常便飯,來到伊甸,生活重心為之不同。「這裡活動很多啊!有畫畫、說故事……每天來,時間一下就過了。」陳美奶奶附帶道,先生中風不良於行,得拄四腳拐行走。社工要他做肢體訓練進行復健,爺爺都會聽話的照做。

聊起興趣,喜愛唱歌的爺爺迫不急待地說起過往,「以前在餐廳,大家都會鼓譟要我高歌一曲。」奶奶補充說:「喝喜酒時他還會邊唱邊跳。」興致一來,爺爺還現場即興哼唱了幾句台語歌,證明他的好歌喉。

夫妻感情甜蜜,問爺爺最喜歡奶奶的哪一道拿手菜?爺爺不假思索的回答,「太太煮的都好吃。」嘴甜的他逗得一旁的奶奶笑了出來。

爺爺年輕時練就一手好廚藝,奶奶也擅長下廚,蘿蔔糕、韭菜盒都難不倒她,「我都自己做,從來沒有買過。」她自豪的說:「過年家裡人丁多,我要準備三桌菜呢!」

失智快閃餐廳舉辦這一天,女兒開心出席,拿起手機不停的拍照,幫媽媽留念。她表示,媽媽有輕微失智現象,不過各方面身體狀況都還不錯,爸媽白天有伊甸日照服務,讓家人都很放心。她透露,爸爸年初病情一度不樂觀,但是他求生意志強,要好好養病多陪陪家人。如今身體好起來,展出笑顏和大夥兒暢談甚歡,每天例行到日照中心報到,是他們倆人不變的功課。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10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