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芳誌:創作伊寶的溫馨合作體驗

 

 

文│張雪惠 攝影│邱慶宜

 

劈頭就說:「我很不喜歡接受媒體採訪!」伊寶設計師葉芳誌有著「藝術94狂」的不羈特質,但說起自己的創作理念時,卻又是字字斟酌、無比認真的神情。

談起和伊甸的合作,當時是由另一名伊寶設計師鄧嘉銘先與他接洽:「他說伊甸有意做一個Q版的金剛,問我有無興趣?對我來說,利用不同媒材創作,很有挑戰性、也很吸引我!」😍

 

然而在真正看到媒材後,有點傻眼!😳因輪椅的運用範圍有限,單純做頭、做身體或腳還好,若真要組裝成一個Q版的金剛,的確是挑戰。🤔

初期他們試著將頭、身體、四肢分開做,但是組在一起卻不太搭,只好重做。就這樣經組了又拆、組了又拆,反覆好幾次。

所幸輪椅是金屬材質,可以運用焊接技術,幫助塑形,前後共花了100小時的施工,才完成現在大家看到的伊寶。

 

 

 

 

儘管製作時間很長,對葉芳誌來說,沒有目標才會辛苦,如今達到心裡所想要的技藝標準,滿足與成就感油然而生。💪

過去曾接過幾次企業的創作需求,這次應伊甸之邀,他直說:「伊甸跟我以前接觸的單位很不一樣,很多客戶會一直說自己的需求,但你們卻要我多說一些設計的想法,蠻特別的!而且還可以融入我的創作情緒,理解我想凸顯這些素材(輪椅、拐杖)的企圖,當我一提出需求,立刻就想辦法幫我拿到媒材(拐杖)。」

 

 

 

他接著說,「理解、聽需求的部分,讓人感覺蠻溫馨的啦!講溫馨會不會太肉麻…..應該說是很貼心的合作單位。」

過去以創作鋁線作品起家,這次接觸金屬媒材,打開全新學習視野

創作之前,他還特別收集國內外相關資料,發現這項創作空前,沒人做過。

 

重視點線面創作的他,在這工作的100個小時裡,經常是解除與組裝動作,輪番上陣。🙀然而在過程中,創意想法也因此不斷地被激發,讓喜歡不斷動手做的他,做得很過癮,甚至覺得,若非卡在時間限制,是可以一直做下去。

 

 

提起合作夥伴鄧老師,他表示:「我和鄧老師認識很久,我們兩個說起來,一個是手、一個是腳,腳可以走很遠,手可以動很久,我是腳可以走很遠,他可以一直去發想,甚至接觸我不想接觸的東西。」這兩位藝術家特別的組合型態,互補的個性,也讓伊寶的誕生,別具創意火花

 

 

問他過去是否接觸過身心障礙者,葉芳誌緩緩說起過去的經驗:「以前曾教過身心障礙小朋友,他們是過動兒,專注力很短暫,當時不太理解,教得很生氣。後來那單位的一個長老跑來跟我說,『你很幸運,父母把你生成一個正常人,可是相較於他們,他們面對起跑點的不平等,他們的未來在哪兒?』」

面對這樣的提問,葉芳誌完全無法反駁,這時才靜下心來想:「我來這裡是來教人,現在反而變成被教的人。」

 

幾次上課下來,葉芳誌對這整件事有了很深的體悟,不但體會到『老師』這個角色的意義,也從與孩子的互動中,感受到他們的可愛與天真!

此外,身邊的幾位身心障礙朋友也讓他相當佩服:「我有一個燒燙傷的朋友,比我還樂天派,就算拿他的傷疤開他玩笑,他也一點都不介意;甚至還有朋友將自身的障礙,看做是老天給的恩賜。他們或許真的從這些事上,有了很特殊的感受吧!但是,我真的不太明白……。」

 

從採訪開頭,直說「拒絕受訪,沒什麼好訪的!」到後來聊到接觸身障者的經驗和感想時,可以看到葉芳誌的語氣漸緩,神情也柔和許多

 

很奇妙,神在身障者施予了以愛為名的奇幻力量,這份耀眼的愛,也確實感染了葉芳誌!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8.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基金會 伊寶 葉芳誌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