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Pham Thi Yen Nhi:做志工 心被打開

來自胡志明市的Pham Thi Yen Nhi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求學,趁著暑假空檔當起伊甸的志工,服務視障青年。帶著他們到機場體驗、做文化交流,即便相處時間短暫,卻在彼此心中留下滿溢的感動。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8月的暑假,伊甸愛明中心的視障朋友到桃園機場體驗出國如何辦理手續,來自越南的志工Pham Thi Yen Nhi在一旁細心的為其解說。從推行李到外幣兌換、辦理快速通關等手續、再到模擬機艙體驗,進行一場饒富教育意義的飛行。

目前就讀台中教育大學IMBAPham Thi Yen Nhi,中文表達能力有限,平時大多用英文做溝通。這次伊甸國際發展處招募視障英語營志工,她憑著一股熱血報名,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

聊起如何鍾情台灣?十年前媽媽曾來台工作,Pham Thi Yen Nhi對此地充滿好奇,想一探究竟;益發覺得是學中文的好地方。踏上台灣土地,雖然中文不好,但是常獲得他人的幫助,她直說:「台灣人很友善。」此外,機車停放路邊,安全帽都不會被偷,令她對台灣治安豎起大拇指;相較越南,機車上掛安全帽一會兒功夫便不見蹤影。

服務視障 心被打開

這次在視障英語營隊中做文化交流,Pham Thi Yen Nhi介紹母國的飲食和語言,視障朋友主動提問,還不斷問她越南話如何說,他們積極的表現讓Pham Thi Yen Nhi印象深刻,驚訝的表示:「學習熱忱絲毫不受視力影響。」雖然看不見,但是他們和時下年輕人一樣玩手機、走出戶外,性情很陽光和一般常人無異。

第一次服務視障朋友,被他們活潑的性情感染,開心地交友,原本生性害羞的Pham Thi Yen Nhi說:「不知不覺我的心胸跟著打開了。」原本是來當志工,沒想到收穫最大的是自己。

富有愛心的她,過去在高中時期幫助越南孤兒院籌款,幾個同學零用錢不夠便向家長勸募,甚至連結電視台資源進行募款,選在中秋節探訪,關懷孤兒。最後發展成一年一次的勸募活動。

來台之前,Pham Thi Yen Nhi也曾到菲律賓工作2年,幫忙分擔家計。她表示,越南薪資低,一個月折合台幣約9000元;在菲國煉油公司擔任採購的她,薪資水準一個月達1000美金,相當於台幣3萬元。

未來,她嚮往客服人員的工作。伊甸國際發展中心國際事務專員池佳嬑則建議她,台灣目前推動南向政策之際,越語翻譯成為顯學,可以當成她未來的出路選項之一。Pham Thi Yen Nhi期待完成學業、學好中文之外,工作之餘她樂當志工服務他人,豐厚自己的生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8.1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