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鄧嘉銘:用廢棄輪椅打造身障金剛伊寶

  伊甸35周年的會場上多了一位吉祥物伊寶,有著迷你金剛的外型,渾圓俏皮的身材,背後的創作者是鄧嘉銘與葉芳誌。他們共同用廢棄輪椅創作,拉進大眾與身障的距離,期盼伊寶的現身,能引起外界守護身障朋友的共鳴。

文‧攝影│蘇麗華

 

    站在伊甸吉祥物金剛「伊寶」面前,設計師鄧嘉銘不由得童心起來,舉起手擺出出發的姿勢,引起旁人一陣發笑。「你不覺得它圓滾身材很可愛嗎?」第一次用輔具進行創作,與伊甸從事社會福利服務精神不謀而合,鄧嘉銘希望藉此和大眾產生共鳴,讓伊甸35周年別具意義。

 鄧嘉銘以鋁線手工藝起家,平時當街頭藝人幫客人量身訂做小物。去年他有了新的突破,與另一位工藝師葉芳誌合作,第一次嘗試製作裝置藝術,用廢棄自行車拼裝、焊接成大黃蜂「鐵馬金剛」,賦予新的生命。

合作無間 一個用腦、一個動手

 今年,他的工匠職涯中再度有了一段小插曲,與葉芳誌一起聯袂攜手打造伊甸輪椅金剛伊寶,無疑為朝向裝置藝術家發展鋪路。兩人個性不一卻默契十足,一個用腦、一個動手。鄧嘉銘說,「我總是先想再做;葉老師認為,沒動手怎知道如何操作?」

 面對拆解下來的30多台輪椅,不同型號、不同尺寸,甚至材質不一,要拼裝組合都是一大工程。拆解過程繁複,「選料困難,拆到幾近崩潰。」鄧嘉銘述說當時製作的心境。當設計圖與拆解材料無法吻合,考驗著兩人的應變能力,「遇到瓶頸,我們倆常枯坐在伊寶面前構思,思考該如何進行下一步?」是他們的寫照。

期間,為了拼接骨架與素材,第一次搬來20台輪椅根本不夠用,接著又緊急調度更多廢棄輪椅過來,以支應所需。沒日沒夜地趕工,期待在一個月內完成進度,對他們而言承受著無比的身心負荷。

 工作時的鄧嘉銘累了就會適度休息,明日再戰;但是遇到葉芳誌拼命三郎的個性,總希望一氣呵成。鄧嘉銘表示,過去工作一度忙到發生肩肌炎;也有過在河濱公園頂著大太陽工作做到曬傷的經驗。換成葉芳誌就不同了,採訪前一天他還忙到天亮才收工,未闔眼又強打起精神接受訪問,令人驚嘆他的工作狂熱。

 即便個性不同,工作上卻能相輔相成,鄧嘉銘笑著說:「工藝本一家。」他以鋁線手工藝作底子,再加上學的是機械,遇上葉芳誌的鐵工技術,彼此有共同語言,他笑說,「就是黑手對上黑手(台語)。」

 伊寶的誕生,鄧嘉銘為自己的創作打了80分,「我覺得再給我一倍時間,我可以做得更細緻。」礙於時間有限以及侷限材料,說著說著……鄧嘉銘不經意的流露出他的完美性格。

 

歡慶35周年 守護身障朋友

   回想這一個月來的創作過程,鄧嘉銘對社會福利服務有更深的體悟。他表示,伊甸創辦人劉俠開創伊甸一路跌跌撞撞,走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而且撒下種子,讓更多人投入服務行列。如今邁入35周年,鄧嘉銘感慨的說,長照工作不簡單,常言「久病無孝子」,但是服務人員工作這麼久還保有熱忱,令人佩服。他能在這次盛會中參與公益服務,催生伊寶,與有榮焉。

 看著伊寶總算如期展現在眾人面前,一同歡慶伊甸35周年。網友幫輪椅金剛取名為「伊寶」,鄧嘉銘誕生的作品有了可愛的命名,不自覺得開心起來,「就像我生的孩子般。」這座融合伊甸服務身障精神的伊寶,讓老舊輔具再生,期待外界能用不同的審視角度看待行動輔具之外,也希望觀眾都能做一個守護身障朋友的金剛,成為他們堅強的後盾。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8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