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父子相聚時光

看著榮貴在院內漸漸地健康起來,榮貴爸爸備感欣慰地想著,未來,如果伊甸可以代替自己照顧他,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文│張雪惠 攝影│何維綱

擁有典型自閉症狀─「固著性」極強的榮貴,在宜蘭教養院已有16年的住民資歷了,每個禮拜榮貴爸爸騎著機車,殷切地來看他的寶貝小兒子榮貴,帶著榮貴最愛的茶飲,還有刮鬍刀、掏耳器來幫他整理儀容,修飾整齊。

 

 

每周一次的父子團聚時間極短,每回幾乎不超過20分鐘,只要一喝完飲料,榮貴便急著將爸爸送走,非得目送他騎車回家的背影,才算完成當日的省親儀式。

 

 

榮貴爸爸笑著說,每次會面他總是會帶著刮鬍刀和掏耳器,藉由幫兒子理容修飾外表的藉口,爭取相處的時間,「不然一喝完就被他趕走,想多陪他一些都不行。」自閉症的固著性行為,讓榮貴爸爸很傷腦筋。

 

說起榮貴家的故事,彷若連續劇般的劇情,令人心酸。大兒子因吸毒緣故造成精神失常,動輒對家人暴力相向,直到某次鬧上警局,以傷害罪起訴,進入療養院勒戒,長久以來的家庭風波終於止息

 

而榮貴自小集自閉、癲癇與重度智能障礙於一身,只要情緒一失控,家裡的門窗玻璃、神明桌便被他破壞殆盡,家人完全束手無策。

 

 

面對兩個問題孩子,榮貴媽媽長久在家照顧到心力交瘁,幾近崩潰。為了此榮貴爸爸也思考,這樣的孩子一直待在家裡照顧不來,並非長久之計,便四處打聽適當的療養機構,盤算著要把榮貴交給專業照顧者,給予最適當的照護

 

因緣際會下,於94年來到宜蘭教養院,初期榮貴極不適應,在院內抗議了三個月,硬是不吃不喝也不睡。儘管心疼,還是得狠下心來,讓他慢慢適應新環境。或許是抗爭累了,沒想到幾個月後,榮貴完全融入院內生活,他再也不想回家,連過年也只想待在院內,這裡已經是他離不開的第二個家了

 

 

看著兒子這幾年來的改變,榮貴爸爸直說:「整個人轉大人,變得很好看,皮膚有光澤、身上的肌肉也長出來了,真的很感恩!」他接著備感欣慰地說著,「未來,如果伊甸可以代替我來照顧他,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在神的大愛中,榮貴爸爸媽媽的憂慮卸下,憂傷止息,神的顧念,讓人得到最大的安慰與福氣!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6  2017.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