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婷婷」玉立的慢飛天使

 

來到屏東的東港早療中心,這裡可以看見許多像天使般的孩子,他們的笑聲在早療中心前的小廣場環繞,他們的外表與一般的孩子無異,都一樣的天真可人。他們是上帝賜與我們的慢飛天使。在這期的父親節專題中,訪問到一位特別害羞的爸爸,那麼在這位父親眼中,我們的慢飛天使又是個怎麼樣的孩子呢?

文│邱慶宜  攝影│何坤益

眼前的小妹妹名叫宛婷,是一位害羞的女孩,當晚站在台上作為畢業生致詞代表!在教保老師麗卿的眼中「宛婷是老師的小幫手」,老師說,宛婷轉變最大的地方是語言方面的進步。以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從數數開始就是一場挑戰,甚至是致詞!站在眾人面前需要的不僅是準備充分的前置作業,更需要的是無窮盡的勇氣!典禮中,看見宛婷爸爸專注聆聽的神情,再多的形容詞都無以言喻,那是宛婷爸爸滿溢的父愛啊!

 

 

宛婷是位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她滿乖的、滿聰明的啦!」宛婷爸爸靦腆地說,快要5歲的宛婷,今年要上幼稚園了,可以從爸爸的聲音中聽見滿滿的欣慰與感動。整個訪問過程中看見了最深切的父愛,一個對自己寶貝有著最清楚了解的爸爸「婷婷喜歡玩溜滑梯,喜歡到公園散步……。」甚至也清楚宛婷與其他同學的相處「她就很雞婆啊,很喜歡管別人這樣。」儘管是不善言辭的爸爸,那父愛還是溢於言表呀!

 

 

一歲三個月多的宛婷還不會自己站、不太會說話,當時宛婷爸爸發現異狀,在社工的協助下,開始與伊甸接觸,到現在已經三年左右的時間。就在去年時,宛婷已經會開口跟爸爸說「我愛你」,爸爸對此也就只是用害羞的微笑來表達他的高興。問爸爸父親節要到了,有期待宛婷做什麼事或是以往宛婷有做什麼讓您感到溫馨或感動的事嗎?爸爸只是平淡的說「聽話就好了。」在爸爸的心中,每個孩子都是寶,無論問出什麼問題,宛婷爸爸的回答總是「她很棒」、「她很乖」

 

 

整個訪問過程,爸爸的視線不離自己寶貝的孩子,總是看著她,在此深刻體會到何謂「目不轉睛」,或許這就是「爸爸」,不論發生任何事,視線的目標物永遠是自己的孩子。之後便開始進行父親節的親子互動環節,拿起拍立得讓爸爸幫宛婷拍照,也讓宛婷從她的視角照下爸爸的身影。由於宛婷對採訪人員的陌生,剛開始也很害羞,互動的程度有限,但是有美滿主任在其中的協調與引導,宛婷漸漸地融入互動中,圓滿地完成任務,留下獨一無二且珍貴的相片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6 2017.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