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伊甸 撒下銀髮希望種子

 

第一次踏遍台灣伊甸的服務據點,黃慧在每一個據點駐足停留,所見所聞都是滿心感動。她逐漸聚焦,在心中擘劃銀髮服務藍圖,等著她一一實踐,為成都長照服務撒下希望之花。

文│蘇麗華 攝影│蘇麗華‧邱慶宜

   「未來我們的規畫要發展銀髮愛宴、銀髮健康大使、銀髮互動、銀髮學苑,提供老人愛心餐,照顧弱勢與空巢的老人……」成都伊甸主任黃慧聊起老人服務,眼睛閃爍著光芒,她不僅要培力低齡老人,還要為他們增能和附能,滿腦子有說不完的計畫,她開心的說:「我們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太多了!」

七月的一天,黃慧特地在緊湊的一周行程中,臨時抽空接受訪問。打開她的手機行事曆,密密麻麻的行程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她全台走透透觀摩台灣伊甸所做的服務,前一天才在南部的高山部落參觀社區營造;隔天又到基隆服務中心參訪養護中心等機構。每晚回到飯店,即便雙腳累得發酸,癱坐在沙發上,但是她仍振作起精神,抓著專家請教,她像海綿般不停地吸收,深怕錯過諮詢對象,為了開展成都事工,為服務奠定根基,就算身心再疲乏,也不容此行空手而回。

銀髮服務 社區開展

在黃慧的腦海裡,逐步建構老人服務的藍圖,她指出,在成都有愈來愈多的空巢、弱勢老人,因此她將培力低齡老人發揮烹飪優勢,關懷長者提供愛心餐送餐服務。此外,隨著老人身體日漸退化,開辦保健講座促進長者健康知識。對於低齡健康老人而言,可以活躍老化,培力成銀髮健康大使,成為居家探訪或是居家護理的服務人力,小從個人,延伸到家庭再擴大到社區,服務自己也能服務家人和他人,一舉數得。

目前,黃慧鎖定三個社區,分別在玉北、培華、下澗漕開展服務,推廣社區連動、合一的概念,希望社區能彼此互動以建立關係。「我們可以拉高他們互動的頻率,讓長者分享生命故事、做才藝表演、舉辦生日會等。」不僅提高老人的社區參與,還要讓老人覺得自己有用,讓他們擔任活動主持人,參與過後,有老人回饋說:「原來生日會可以這樣辦呀!」黃慧表示,他們帶著啟發回去各自的社區,下次會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甚至成為生日會系列活動。

 

銀髮基金 生生不息

「我們還想孵化自有團體,形成自我服務。」黃慧說,銀髮社區背後需要社區基金提供運作,除了捐款外,也希望成立家庭義工,例如讓長者和孫子一起製作烘焙產品,成品可以供作老人居家探訪的伴手禮,也能進行社區義賣。另外,為了凝聚社區向心力,帶動社區居民相互關懷,藉著義工服務讓經濟條件好的居民能親近、關心弱勢家庭和長者,建立一層親密關係。如此愛不僅能循環,還能讓社區基金取之當地,用之當地,資源生生不息。

過去,四川地震災後,成都伊甸在當地推動羊毛氈工坊,不過產品單一化,黃慧認為還有增長空間,希望將產品和市場接軌,帶動生命力。此行參觀伊甸淡水小羊苗庇護工場的羊毛氈作品,不論質感或是產品多樣性都令她為之驚艷,她不由得說:「太有賣相了,絕對可以走入高端市場。」腦筋動得快的她,開始想像下一步她可以如何推動?腦海中立即浮現商業模式,「首先得解決設計、訂單問題。」她滔滔不絕的說,希望回去後能夠拓展據點,打開通路市場,甚至和社區合作做展示和販售,或是做公益平台,例如:愛心超市。未來還可以和企業合作,進入高端商場。黃慧越說越起勁,她如獲至寶般,希望將所見所聞帶回成都一一實現。

志願服務 充滿美德

「現階段在日間照料上,我們有硬體卻沒有軟體。」黃慧深覺少了人力,如何帶動服務?於是,她喊出「銀髮盟友」的口號,希望帶出社區的志願者服務,連結家庭、學校、企業共同參與公益服務。她曾走訪一位獨居長者,手臂錯位且需要拄拐杖行走,但是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令她印象深刻。她發現,社區老人視力退化,藥品早已過期卻不自知,「未來希望志工能協助老人服藥、陪同就醫、輔助居家環境清潔、電話問安等。」讓社區處處充滿美德文化。

「這次來台真的很有盼望。」黃慧今年初走馬上任,一切得自行摸索,當她愁容時向神禱告,希望主能加添她力量成就手邊事工。正當她洩氣時,神差派天使,也就是伊甸董事成亮前去指導。甫出院即飛到成都幫她連結資源、開拓人脈等,她開心的說:「神幫她大大開路。」

這次來台,假日成亮又帶她到高山部落參觀社區營造,接連兩天馬不停蹄地走訪,一上車看他露出疲態,但是嘴上不說,黃慧在成亮身上感受到他為伊甸付出,心生佩服。她告訴自己:「我還年輕不該退縮,看到基督徒(成亮)將自己擺上,我更該堅守住。」她進一步說,四川地震外界無怨無悔地前來救災,「我身為成都人,沒有理由不做下去。」

推動雙福 服務亮光

「伊甸推動雙福工作(福利與福音),關懷弱小、關心社會問題,建構的根基在哪?無非是愛。」黃慧參觀宜蘭教養院時深有所感的說,那天碰巧遇到院生的追思禮拜,儀式中播放回顧影片,內容盡是服務的歡樂畫面,「有一種被服務的幸福。在世過著被尊重、有尊嚴的生活。」伊甸所做在這些人身上,就像家人般溫暖,連不是基督徒看了都會被感動。雖然院生被接回天家,但是黃慧心理認為:「生命不是結束,卻是另一階段的開始。」黃慧第一次參加追思會,著實感受主內信仰的用心,服務的生命充滿亮光。

這份感動也在參觀萬芳啟能中心時,再度被激起。面對教保老師和社工長期累月要服務身障朋友,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黃慧說,在他們身上看到發自內心真誠的態度,來從事社會服務工作,打從心底佩服。

舉目所見都是貼心的服務,以及福音關懷內心滿盈的感動,正如伊甸創辦人劉俠所言,「除了愛,我一無所有。」黃慧將所見所聞帶回成都,要在當地撒下希望的種子,神必會祝福這片美地,開出茂盛的繁花。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7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