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讓他的人生更精彩!

過去是父母的負擔,因為繪畫,現在是父母親的驕傲

從繪畫中起步,Wacharapol在畫畫中找到與世界接軌的開關,人生從此精彩大不同!

 

文│張雪惠 攝影│何維綱

 

來自泰國的19歲的Wacharapol Dorchana (瓦洽普 多洽納)目前於泰國自閉症基金會擔任設計師

設計範疇涵蓋衣服、馬克杯、背包和帽子,他喜歡畫動物、建築物和人,

用簽字筆畫出他眼中的世界,精彩且生氣勃勃!

Wacharapol有典型自閉症患者常見的症狀:好動而且注意力短暫

過去雖曾經接受專業職能治療,但效果不佳,最後由父母親帶回家自己教

媽媽說,只要一不注意,他就會亂跑,因此照顧上很辛苦,必須一直盯緊他。

 

此外,由於注意力短暫之故,他的學習也同齡的孩子要慢,

即便花很多時間教導,仍不見進步,讓媽媽挫折不已,不知如何是好。

發現繪畫潛能

一次偶然機會,爸媽發現他能專注地看著別人作畫,因此開始鼓勵他畫畫。

9歲開始畫畫,Wacharapol除了參加每週的繪畫課,平時在家也會透過練習來發展自己的風格。

Wacharapol的老師說:

「當時我們觀察到作畫不僅幫助他的情緒變得冷靜,也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學習也變得比較好。」

亞太無障礙藝術節當天,Wacharapol和父母、老師穿上自己設計的衣服

他興致勃勃地指著衣服說:猴子、大象和……嘰哩呱啦的講了一大堆動物名,表情開心極了!

 

擁有繪畫才能的一家人,爸爸喜歡畫畫,而哥哥則是在大學學設計

現在,爸爸會利用手機拍下兒子作畫的情景,甚而剪輯成影片;

當兒子在繪畫遇上瓶頸時,他也從旁協助、指點他,讓兒子一步一步、順利地朝繪畫之路前進。

爸爸驕傲說到,「如果不是因為兒子,沒有機會來到台灣。」

更讓父母開心的是,Wacharapol在今年四月獲得繪畫比賽第二名(這是一般的比賽),全家人為此欣喜不已!

過去是父母的負擔,因為繪畫,現在他則成為父母親的驕傲。

從繪畫中起步,Wacharapol在畫畫中找到與世界接軌的開關,人生從此精彩大不同!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5 2017.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