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障礙低頭的勇者

在校園的大樓裡,柏翰認真的打掃公共區域,樓梯間、電梯、鏡面、收垃圾等都是他工作的項目。有了收入,他可以照顧年邁的祖父母,以及兩位弱智的弟弟。他用心經營每一天,維繫著家人的情感,那是他工作動力的來源。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每天一早,柏翰從山上下到市區,花了兩個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工作場所,下了班,再依原路回家。即便舟車勞頓他卻不以為苦,一肩扛起照顧祖父母和兩位弱智弟弟的責任,工作完返抵家門,迎接他的是家人的笑臉,那是最甜蜜的負荷。

皮膚黝黑,個性單純的柏翰患有中度智能障礙,高中啟聰學校畢業後,在伊甸台南職業重建中心就服員陳德恩的媒合下,順利步入職場就業。第一份工作在飯店業擔任清潔工,負責廚餘回收和垃圾分類。「柏翰的特長就是能吃苦耐勞,」陳德恩解釋,飯店業一遇到旺季和婚宴、節慶,垃圾和廚餘量是平常的好幾倍,他都義無反顧的加班完成工作。苦幹實幹的個性,加上手腳俐落,深得主管的肯定。工作一周後,便將他升為正職人員。考量柏翰通勤時間過長,為此雇主還提供他住宿,省去舟車勞頓的麻煩。沒想到念家的他,一天沒見到家人產生分離焦慮,「他打電話給我難過得哭了起來……」陳德恩表示,柏翰從小由祖父母帶大,跟家人有很深的依附情感,一想家沒來得及告假,間接影響工作出勤狀況。

基於柏翰的工作意願,於是幫他轉換職場,媒合到大學的大樓清潔工作。來到校園,沒有商業場所的緊湊步調和繁重工作,他可以按著時間表,在期限內完成工作即可,和上一份工作比起來,多了一分彈性和自由度。看著柏翰一會兒清掃樓梯間;一會兒擦拭鏡面和電梯,一刻也不停歇。「他不僅手腳快,連整潔度都很到位,」陳德恩對他讚譽有加。深得人緣的他,有些教授知道他的家境,一有二手衣都會事先洗乾淨再送給他穿。

領到薪資,柏翰從不亂花,個性省吃儉用,雖然賺的不多,但家人的生活費和弟弟們的學費一切都要靠他張羅。長兄如父的他,從不覺得肩上重擔令他吃不消,每天見到他親愛的家人就是他最大的滿足。柏翰懂得知足常樂,閒暇時和同儕小聚聊天就能消磨一整天,問他的夢想是什麼?他說想趕快考上機車駕照,載著家人出去玩。上次筆試成績以些微差距飲恨,他決定捲土重來,再接再厲。另外,喜歡烘焙的他,陳德恩也鼓勵他嘗試考取證照,屆時可以做給家人品嚐。

在柏翰身上,嗅不到障礙帶來的限制,他朝著他的夢想前行。陽光的午後,聽著柏翰細數他會的技能,去首爾比賽曲棍球、準備再次考機車駕照、重拾他熱愛的烘焙技能……他是一位不向命運低頭的勇者。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5 期 2017.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