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位廚房得力的助手

先天患有中度智能障礙的家岑,在廚房勤奮工作的身影,贏得主廚的信賴成為得力助手。她木訥靦腆的容顏、專注的眼神、巧練的身手,都讓她在工作中的態度顯得無比敬業。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2016年末,家岑在伊甸基金會「志工聚伊起」活動中獲選為十大志工,站上台領獎的時刻,讓大眾一同見證了這位大女孩超過兩千小時的服務碩果。

回溯與伊甸之間的淵源,可說關係匪淺。家岑除了本身是基隆庇護工場第一屆學員,一待就是五年;再談到她的母親,在基隆服務中心從事臨時托顧員,以同理心、溫柔的照顧長輩;甚至她的妹妹,也擔任伊甸早療的教保老師。原來事工之內,她們一家都依著相同使命同心奉獻。

每週三、五,從早到傍晚,家岑在伊甸基隆服務中心幫忙,協助主廚雪珍姐總管廚房的工作,填飽這裡重度身心障礙住民的肚子,為更多人的味蕾帶來幸福滋味。

家岑勤奮工作的身影在廚房間迅速穿梭,清洗蔬果、拿佐料,身手敏捷地不得了。雪珍姐說:「以前她還在庇護工場當學生時,她也在我們廚房幫忙,我們已經有一定的默契了。」當時,社工觀察其能力特質,提議進行廚房工作的訓練;雖然多年之後,家岑還無法獨立作業,仍可以成為雪珍姊引以為傲的得力助手。

在庇護工場結業後,家岑回家休養一、兩年,母親擔心她人際關係退化,因此在伊甸老師媒合下,也曾讓她嘗試去早餐店工作,結果只做了大約半年時間。「早餐店老闆認為她在偷懶、嫌棄她,但是老闆不懂,這可能真的是她的極限了。」雪珍姐感嘆地說,還提及結束早餐店工作那段時間,家岑賀爾蒙失調、體重暴增,似乎都是壓力與負面情緒所致,對家岑的境遇甚是憐惜。

爾後,母親再與雪珍姊聯絡,商量著讓家岑回來伊甸工作,一切狀況都有所不同,回到熟悉的環境,家岑的身心狀況獲得調適,變得開朗。「我們家岑現在口語能力越來越好囉!回家偶爾也會分享在這邊的事情呢!」看她與同工之間相處融洽,還能輕鬆地開起玩笑,這都讓她的家人、雪珍姐感到欣慰:在伊甸,讓家岑得著上帝的庇護,安頓她的靈,使她得以用良好的狀態全心作業。

「看家岑工作的情形,讓人真心覺得她比很多外面廚房工作的人還要認真努力呀!」一位初見家岑工作狀態的夥伴如是讚嘆。

聽過「一萬小時法則」嗎?或許家岑先天條件不足,即使她付出將近千萬個小時的練習,離家人對她獨當一面,進到社會工作的期許仍有一段距離,也比常人面臨更多考驗,但她依然在廚房勤奮地練功,用更多的時間與毅力展現她的付出與信念,相信上帝已為這天使般的大女孩,作最好的預備。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5 期 2017.7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基金會 智能障礙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