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出自立穩健的步伐

工作效率、學習能力、人際溝通……都是職場中經常被討論的議題;這些對一般人而言會產生困擾的事,在患有自閉症及輕微智能障礙的樓豪哲身上,自然有著更難跨越的困難。但藉由接納特殊需求的友善職場激勵,工作不再成為自我肯定的絆腳石,而是強化自尊的鞏固基石。

文│黃珮瑜 攝影│何維綱

目前在科技公司穩定就業的樓豪哲,負責環境及機械清潔工作。在這裡,他感受到友善職場帶來的溫暖,能力也跟著逐漸展現。民國95年退伍的他,11年來轉換過一些跑道;但過去的職場環境不夠友善,導致他對自己的工作能力缺乏信心。舉例來說,前一個工作是做生產線,除了工時長以及會被要求作業速度的身體勞累外,同事態度冷漠、沒有人要理他最令他挫折。

還有一個工作原本主管是大陸人,後來換成台灣人接手。原以為可以溝通更順暢,但新領班對任務達成速度非常看重;他常會因為反應不及或不夠理解指令而無法順利完成,也因此被貼上做事態度不好、能力太差的負面標籤。此外,領班更曾脫口說出「你不看我就是不尊重我」、「看你不爽想揍你」等粗暴的言詞,都讓他只想趕緊脫離。但即便是在如此高壓的狀態下,因為不想被看輕、也期許自己可以變剛強,還是努力撐了2年半才離職。

友善職場激發向上潛能

剛到公司上班時,因為個性膽小、容易緊張,加上不愛講話,無形中跟人顯得很有距離。害怕做錯會被責罵,動作就變得更慢。幸好主管有特別交代帶領人要好好照顧豪哲,加上遇到了個性熱心的組長–麗芳姊,發揮媽媽本色,一步一步引導他熟悉工作,都讓新工作有了好的開始。

環境釋出的友善氛圍,豪哲放下緊張和不安,臉上漸漸開始有了笑容,約莫4個月就對工作非常上手,而且也具有責任感。有一回在台北弄丟了錢包,麗芳姊讓他趕緊請假去處理,他卻掛念著工作沒人接手而拖延了請假的時間。更讓人驚喜的是,工作已經滿一年的他,也改變了原本較為被動的態度,現在不但會自己規劃工作排程,有新的機台進場時也會主動要求學習。

隨著對環境和人的熟悉,哲豪下一階段要練習的,就是增加與其他人的互動。像是去年公司尾牙他本來沒有報名,後來在麗芳姊的鼓勵下參加了活動、或是現在要進行清潔工作前,也會主動開口提醒身邊的同事讓出足夠的空間等,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他開始建立工作成就感,自信心也正慢慢茁壯中。職場激發了他向上的潛能,自立的步伐踏得更加穩健。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5 期 2017.7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基金會 身障自立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