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傷友復健的中繼站

文‧攝影│蘇麗華

 

當時傷友全身包裹著紗布,坐著輪椅進來愛悅中心,最後離開時拆了紗布,用雙腳自然地走出去。看到傷友復健成功,伊甸新北市區區長何天元描述所見的那一幕令他感動莫名。

回想兩年前八仙事件事發後兩周,新北市政府規劃後送照顧單位,伊甸三重愛悅中心立即騰出兩個樓層,48個床位供中南部傷友和醫護人員作為中途的陽光家園。猶記得第一位個案入住時,特別邀請身障住民們列隊歡迎,用微笑、擁抱、握手釋出善意,溫暖他們的心。

何天元表示,傷友一夕間變調,他們顏面或全身燒傷嚴重,包裹的紗布不時滲出血水;換藥時,房內傳來疼痛的尖叫聲;復健時,還要忍受肌肉沾黏的拉扯……伊甸的工作人員和住民如何面對傷友?中心特地邀請專業講師安排教育訓練,也與署立台北醫院舉辦燒燙傷講座,希望透過了解,給予更多的接納。

作為二線支援單位,伊甸不敢怠慢,哪怕幫助的何其有限,除了提供床位之外,還提供就醫的復康巴士服務、連結輔具資源、募集燒燙傷藥膏等物資。在陽光家園和樓層走動,希望傳遞的每一個眼神和話語,都能為他們帶來正面的力量。何天元回憶道:「傷的是孩子,但是父母的心更痛。」他見到一位家長將孩子送上樓後,下到一樓便泣不成聲。何天元上前安慰他們,希望用從神所受的安慰,來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

期間,看著傷友出入就醫、復健,脖子以下大面積的燒燙傷,讓人不忍直視,「那不是打針吃藥或是換皮就會好的事情,它的影響是一輩子的。」何天元看到年輕人傷得如此嚴重,不忍地說:「有人成了小叮噹手,手指燒傷完全無法打開。」真的令人心疼萬分。

為保護傷友的安全且不受攪擾,整個陽光家園門禁戒備森嚴,連伊甸工作人員都只能位居二線無法靠近。但是聽著房內傷友清創時,不時發出尖銳的慘叫聲,聽了讓人心有餘悸;也看到護理人員清出一堆堆沾滿血水的紗布慘不忍睹;休息時傷友深怕紗布滲透出來的血水弄髒沙發而不敢坐,改而選擇做塑膠椅,復健的漫漫長路和引發的劇烈疼痛非外人能夠想像。

何天元說,看到一位年輕的女性傷友在一樓等待復康巴士就醫時,因受不了身體發出劇烈的疼痛,邊哭邊喊著說:「很痛!很痛!」他趕緊拿一張椅子讓她坐下,陪在身旁等待車子的到來。

即便只能從旁幫助,幫傷友按電梯、拿一張椅子讓他們就坐、給予一句安慰的話……看似微不足道的服務,站在第二線支援的伊甸同工這些小小的舉措能讓他們安心復健,感受社會的溫暖。

歷經八仙事件,伊甸與陽光基金會協力各盡其職,何天元說,這是一場政府與民間合力的創舉;另一方面不同屬性的非營利組織(包括伊甸、陽光)通力合作,分別在照護和維安等方向上相互整合。此外,提供傷友在第一的黃金時間做復健,讓傷害降至最低,對伊甸而言無疑是一種學習。還有,在重大意外事件中,面對緊急救難機制,伊甸釋出床位和空間、募集資源等,讓後送照護發揮更大效益,都是經驗的學習。

哥林多後書1:4-5,基督的苦難怎樣滿溢到我們身上,照樣我們所受的安慰,也藉著基督而洋溢。看著傷友陸續復健成功,離開陽光家園,伴隨他們的是那份深深的祝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4 期 2017.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