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傷者提供照護機制

燒燙傷如何做好居家照護?伊甸與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合作,拍攝專業影片教民眾換藥衛教知識,為傷者持續提供了令人信賴的照護機制。

文‧攝影│王錦萍 圖片提供│楊志勛、伊甸希望心部落

2015年的八仙塵爆事件震驚社會,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持續至今,事實上在復建這條漫漫長路上,伊甸基金會與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攜手合作,為受傷者持續提供了令人信賴的照護機制。

拍攝傷口照護影片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前理事長同時也是長庚大學皮膚科教授楊志勛表示,意外發生當時,他們立刻組成了醫療團隊,包含各個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等相關人員,以支應隨時的需要,「在那兩個月當中以專家的身分列席,密集的去參加衛福部的會議。」楊志勛表示,當時分成兩個方向啟動,一個是急性大面積的燒燙傷照顧,另一個就是小型傷口的照顧,要為遭受意外的相關受難者與家庭提供最妥適的照顧。

「第一時間,」楊志勛說,他與醫療團隊當機立斷,「立刻在一天內緊急拍下了一段十五分鐘的影片放上網路,任何人隨時隨地都能獲取最方便、正確、最專業的,皮膚傷口的照護知識。」這個影片無疑也為傷者及家人提供了重要的心理支撐,在感到無助、徬徨時刻能夠藉由學習知識而穩定心情,進而能逐漸得到力量。

「後來伊甸基金會出動了一支專業的拍攝隊伍,與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再度更詳盡的拍攝了居家換藥的兩支影片。」楊志勛說,伊甸與長庚的藥物過敏中心長期合作,因著這份信任與默契,工作上得以非常順暢與高效率,為傷者與照護者提供了照護過程中動作的依據,也提供了信心。

募集乳液緩解乾癢

楊志勛指出,「燒燙傷者的皮膚後來會乾燥,穿壓力衣有時候會摩擦,有時候會產生皮膚病,因為燒燙傷之後皮膚上那些汗腺、皮脂腺都會消失掉,所以整個皮膚會乾裂,冬天會乾癢、濕疹,夏天會毛囊炎,或者產生一些其他的問題。」
「皮膚方面的復健路上最難受的,往往是乾裂的不適感,極度乾癢難受又不能抓,因此需要大量的乳液協助緩解。」楊志勛設想周到,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在短時間內並立即募集來大量乳液,直接轉捐贈給伊甸代為發放。

「都是很好的乳液,很快的就募集來好幾百瓶,一箱一箱的交給伊甸。」楊志勛說。

提供後續義診與諮詢

由於過去在藥物過敏方面的合作,了解到伊甸長期都在協助一些弱勢團體,包含長期心理或後續的支持,像是未來的復建、就學就業,皮膚恢復,希望傷者不要留疤等等,有這樣的信任基礎,「因此這次行動像是延續了之前跟伊甸的合作。」

楊志勛說,「記得當時跟伊甸表示,我們也樂意提供後續的義診或諮詢,也就是如果有人到伊甸這邊復建有什麼問題,我們樂意派醫師過去義務諮詢。」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甚至在官網上讓醫師們上去登錄,在全國北中南提供免費醫療諮詢的醫師名單,讓需要的民眾能夠就近找到醫師協助。

聖經上說,「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13:34》彼此相愛、彼此照應,就是對八仙塵爆帶來的傷痛最好的回應。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4 期 2017.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