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母女檔 付出是幸福

曾淑媚一手要撫養腦麻女兒長大,另一邊則用當志工來填滿她的生活,不時用「給予」填補他人的需要。她不用淚水寫日記,而是用付出,為生命譜出一篇篇動人的樂章。

文‧攝影│陳玠婷

曾淑媚年輕時,到世界各地體驗生活,甚至遠赴中東國家工作,將自己的生活經營得多采多姿。她充滿活力、獨立自主,學生時就成立社青團,假日為低收入戶學童輔導課業,年輕的她擔任志工樂此不彼,至今如果有空,便帶著女兒雅婷到處當志工,目前則在北投耆福老人服務中心負責一日廚工、其他單位當卡拉OK志工,她說:「生了雅婷之後,我當志工的機會更多了。」

這句話背後意涵道盡曾淑媚這些年的歷程。她陪著腦性麻痺的小女兒雅婷一路跌跌撞撞長大,積極參與雅婷的每一個歷程,從揹著雅婷坐公車上幼兒園、抱著她上小學等,「她在上課的時候,我就有空當志工呀!像當學校的說故事媽媽,一方面接續當志工,一方面也能打發等女兒的空檔。」

與伊甸結緣二十多年

而伊甸與雅婷一家結緣已久。二十多年前,雅婷小學時曾為伊甸拍廣告,國中時由伊甸幫助她連結輔具資源,讓她有輪椅代步。另外則是邀請藝人胡瓜為雅婷圓夢,送她一台電腦。種種經歷,曾淑媚與雅婷至今都記掛在心上。因此雅婷上國中後,曾淑媚利用盈餘時間當志工,「我那時想時代變了,老人更需要陪伴,所以就到北投老人中心(當時由伊甸承接政府專案經營)帶老人一起唱卡拉OK,後來雅婷也一起來當志工,到現在已經五年了。」她笑著說,自己身為一個客家人嫁閩南人,卻在卡拉OK學會台語,就連女兒也學會幾句。

後來伊甸在北投成立耆福老人中心,曾淑媚持續擔任志工至今,志工督導莊子瑩說:「我們無法追溯淑媚阿姨開始在伊甸服務的時間,因為太久了!」而去年開始,曾淑媚開始當廚師志工,專為老人烹煮午餐享用。

她運用自己年輕到處旅遊的經驗,結合不一樣的食材,端出道道超乎想像的菜,像是山藥枸杞小米湯,她的秘訣在於加薑末、些許冰糖、鹽、橄欖油,為這道清淡湯品增添不同風味。另外還有西方風味的焗烤南瓜,蒸南瓜、自製白醬,工序繁複,「煮飯不難,要讓老人有食慾又吃得開心比較重要。」

給予是幸福的事情

曾淑媚到伊甸服務常把女兒帶在身邊,想為女兒創造更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他說:「讓她有更多人際交流,而且老人多有智慧,多聽有助益。」雅婷陪老人聊天、唱歌,撫慰老人孤寂的心情,她說:「我陪爺爺、奶奶聊天,他們都把我當孫女疼,過年過節都不會忘記我。」

後來,雅婷跟隨媽媽腳步加入伊甸志工行列,她們兩人不看重自己沒有的,而是將自己擁有的給予他人。伊甸為了感謝她們的付出,分別於25周年頒發獎項給曾淑媚,雅婷則在近年獲頒「伊甸精神獎」、「伊甸服務獎」,至今仍然將獎座、獎狀收藏得很好,「因為我們很珍惜呀!」足以看見她們將愛深耕伊甸,並且在志工歷程中獲得無比的快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3 期 2017.5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