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1-主圖:瑄瑄正在上認知課程,她的專注力大大提升,是個很棒的進步指標。.jpg

瑄瑄的外觀與常人無異,但是與她接觸,便會發現她的不同,缺乏認知、語言、社交等能力。在爸媽和早療的協助下,瑄瑄開始有了起色,進步能力有目共睹。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4歲的瑄瑄有一張可愛的臉蛋,濃密的長睫毛讓她笑起來特別迷人。外表看起來與他人無異,但是念幼兒園中班的她,手中讀的卻是2歲的教材,認知、語言、職能各方面學習落後,她正循著自己的腳步慢慢趕上程度,她是一位自閉症兒。

打從一出生瑄瑄就不愛睡覺,一天只睡6-8個小時,是個難帶的孩子。隨著成長,2歲多看健兒門診,小兒科醫師察覺有異,要家長帶瑄瑄進行早療評估。幼兒園上了一周,園長也催促他們要帶瑄瑄作檢查,當正式領取身障手冊的那一刻,瑄瑄爸爸說:「我整整適應了一整年。」媽媽開始安排一連串的療育課,無不希望瑄瑄能趕上發展里程碑。

固著行為 無法向旁人解釋

 

2歲多的瑄瑄個頭長得特別高,長輩起初總是認為「大雞晚啼」會自己好,沒想到事實卻不然。瑄瑄語言發展慢,甚至看著媽媽卻叫「爸爸」搞錯對象,稱謂對她而言沒有意義。數數時,明明只有三個物體,她卻可以從123不停地一直數下去,種種跡象都顯示,瑄瑄認知上有障礙。

不僅如此,自閉症典型的特徵就是固著性高,出門若沒有走固定路線,她會大叫大鬧,甚至從摩托車前座跳車;若是開車,則會猛敲玻璃窗,不願意妥協。更激烈的是,如果不依照她的喜好穿衣,她會在大街上脫光衣服以示抗議,脫序行為令爸媽難以招架,深怕引來旁人側目的眼光,「我又無法向路人解釋我女兒是自閉兒。」瑄瑄爸爸無奈地說。

所幸來到伊甸台中市家庭服務中心上時段療育課後,一切變得不同。瑄瑄媽媽猶記得送孩子上課時,女兒又哭又鬧,地板被她跺得震天價響。教保員鍾老師說,瑄瑄剛來時情緒起伏大,坐不住更不用談學習。於是她用聲光、按壓教具吸引她,操作時間從2分鐘逐漸拉長到5分鐘,當中表現好就給予正增強,到最後可以上完一堂60分鐘的課。

跨出療育的小腳步

願意互動 從飼養寵物開始

生活理解方面,當瑄瑄打噴嚏,教她擦完鼻涕後要去洗手,單單一個動作得要拆解前後關係讓她理解,例如:手髒是因,洗手是果。為了打破她的固著行為模式,光是戒尿布就花費一番工夫。瑄瑄在幼兒園總是憋尿回家,穿上尿布才願意解尿。為此,鍾老師在課堂上要小姊姊帶頭示範坐馬桶解尿,在模仿同儕的練習下,終於擺脫沒有尿布的生活。媽媽心慰的說,接下來還要考驗戒便便尿布這一關。

瑄瑄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她可以自己對著鏡子唱歌,「但是她不理你、不看你……我們有如背景一樣。」直到養了寵物,瑄瑄竟然會主動說他要抱小布(指小狗),狗追她的時候還會喊救命,聽在耳裡,媽媽感動不已,直說:「令人開心到想要放煙火慶祝。」

爸爸為了幫助瑄瑄理解從實物到抽象的概念,開始在網路上印了大量的實物圖形教她認知,例如家具、動物等,增加她的詞彙;甚至用圖卡拼湊句子,例如瑄瑄的照片、吹的動作、一台冷氣機,建構出「瑄瑄吹冷氣」;或是拉長句子,如:「小朋友在游泳」,變成「小朋友用泳圈游泳。」

教學原則從簡單再到繁複,如果太難就再退回到簡單,瑄瑄爸爸不躁進,依著女兒的學習能力慢慢前進。爸媽兩人陪伴在旁,牽著瑄瑄的手邁開她的步伐,踏出學習路上每一步小小的腳步。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4月號》

 

 

 

 

 

伊甸園月刊
跨出療育的小腳步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