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40.JPG

YOYO帶著淡定表情,惜字如金,似乎只是比較害羞,與一般小孩無異,差點讓家人忽略,其實他正有著接受早期療育的「隱形需求」,此時便是應盡早把握的關鍵時期。

文|賴慶榕 攝影|曾屏獻

穿著打扮就像他最愛的小小兵,YOYO可以和最愛他的媽咪頂嘴、和同學玩耍互動,這對一位自閉症的小孩來說很不容易,而這樣的轉變對媽咪來說,是令她原先根本不敢想像的超級驚喜。

P9--穿著像他最愛的小小兵,也體現媽咪對YOYO的無敵關愛。.JPG

不易察覺的困境

媽咪察覺YOYO的發展有異,比同齡的孩子遲鈍、少有反應,家中長輩也認為只是「大隻雞晚啼」,並不特別在意。兩歲半時,曾讓他進入一般幼稚園就讀,本想藉由與同學互動,讓他盡早學會說話,結果YOYO除了明顯跟不上、與媽媽分離常常哭到不行、甚至身上出現一些來路不明的傷口,都令媽咪萬般心疼。

「不太會表達、常常鬧情緒,對外面事物沒什麼反應……」四歲半的YOYO在語言、心智與人際互動都有些障礙,經過醫生評估,才讓媽咪驚覺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狀況,需要專業的早療資源與服務,她卻根本摸不著頭緒,不知該從何開始?直到讓YOYO來到伊甸嘉義早療中心……

專業治療 終獲轉機

起初,YOYO被語言治療師評估完全坐不住;來到伊甸一兩個月後,可以專注15分鐘沒有問題,再安排語言治療。定期的療育課程,讓他大有展進,一年時間他從只會說兩個字、無法叫出其他小朋友的名字,現在不只能叫出其他同學的名字,還可以幫忙老師放聯絡簿,甚至會和同學打鬧,「現在知道被打要還手,至少他知道怎麼做人際應對。」媽咪樂觀地想,YOYO可以融入社會情境,相當欣喜。

過去在幼稚園,老師可能教一、兩次就放棄;伊甸的老師卻能給孩子更多的愛心與耐心,教一、二十次,不厭其煩地嘗試,這是一般幼稚園所做不到的。加上專業的職能治療,透過遊戲課程幫助孩子有效學習,甚至參與一般幼稚園的融合課程時,YOYO已經可以開心且主動地投入了。

DSC_6208.JPG

預期之外的驚喜

YOYO媽說,本以為孩子能夠說話是種奢望,只希望他能聽得懂媽媽說的話,沒想到現在YOYO不但可以聽懂,還能給以相對的回應,這都讓她覺得相當感動。透過早期療育,多一點時間與耐心,慢飛天使的小小翅膀也能載滿希望,翱翔一片燦爛天際。

「如果再讓YOYO早一點來,會更好!」YOYO媽眼底盡是為寶貝著想的笑意,溫柔地說「不管你今天怎麼樣,媽媽都會永遠陪你、照顧你。如果你今天可以變得像正常小孩一樣,那媽媽衷心為你高興;如果不行也沒關係,媽媽會牽手陪你過每一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4月號》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