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04-05.jpg

這幾年,社會大眾陸續呼籲重視他人隱形需求的口號。而此一口號對於伊甸同工服務身心障礙者時更是心有戚戚焉,許多罕病兒、發展遲緩兒不可控制的生理病徵都面臨外人不解而投以責難的眼光。請大家攜手打破偏見,投以友善、體貼給予他人。

 

文│陳玠婷    刊頭設計│張煜仁

在街口便當店或餐廳、社區裡公園或步道、公車或捷運、圖書館或遊樂園、山上或海邊,每一個公共場合裡,你曾經細細觀察過嗎?譬如周圍環境和人們,每時每刻的言語聲響、行為動作,是否都如你所想,符合所謂在預期中的常規?

其實每一個人的生長、學習背景並不同,行為與思考能力也不一樣,在這大社會下,我們尋求一個規範使得生活得以運行─異中求同。異中求同裡,一般人偶爾感覺辛苦,那麼那些隱身社會潮流裡的身心障礙者呢?或許過馬路時,外觀如一般人的聽障朋友走在街上,是否因為沒有辦法聽見警示音、路人的驚呼而閃躲不及發生危險?或許肢障朋友穿戴義肢,隱藏在衣物裡外人看不見,但義肢與骨肉摩擦,承受無時無刻的痛,卻撐著他人的眼光,不敢坐博愛座稍作休緩?

 

P6-換圖。自閉兒瑄瑄上早療課程。.jpg

每個人都有隱形需求

為什麼需求前頭冠上「隱性」兩字呢?這與社會氛圍與有限表達能力有關。以社會氛圍為例,「缺陷、不足」有時像被抓到錯腳似的,被放大檢視,衍伸出錯誤認知,因此當事者「請求幫忙」、「正視」的需求更無法說出口。

而身心障礙者面對社會氛圍、有限的表達能力,除了需要自己突破關卡,也需要一般社會大眾一起努力,一起建置友善的環境,對每一個需要的人投以關懷、接納。

慢飛天使的隱性需求

伊甸在兒童早期療育投入超過20個年頭,服務身心障礙兒、發展遲緩兒。我們發現他們的隱性需求,亟需社會大眾關注,給予他們充足的學習進步的空間。像是自閉兒瑄瑄、YOYO,擁有與一般孩子無異的外觀,開心的笑容總是能融化旁人。但瑄瑄與YOYO擁有固著性,像是喜愛固定上學路線等,如未告知路線變化,他們的小腦袋不能理解、不能接受,於是用肢體、聲音抗議,有時引來路人不諒解的目光,讓家長非常無奈。

p6-換圖。自閉兒YOYO正在學習生活自理。.JPG

而旗山閔閔則是聽障合併多重性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自出生兩個月後,主要照顧者爸爸就發現兒子對聲音沒有反應,因此爸爸焦急地帶他來往北中南各大醫院檢查,確診孩子患有聽障。閔閔因為聽障,口語發展慢上同齡許多,且一歲前長期臥床,他的肢體發展也需要加一把勁!

無論是自閉症的瑄瑄、YOYO,或者聽障的閔閔,他們的外觀都是可愛的孩子,但是他們的障礙使得成長不一般,希望社會大眾能對慢飛天使給予理解的擁抱,好讓他們沐浴在愛的環境中長大。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4月》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