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新生力軍 起步走!
Fresh  Long-term Care Worker Go!



《台灣長照資源地圖》提到:「失能或失智,不會等我們準備好才發生。」長照2.0上路之際,台灣長照體系「缺工」的情形越顯堪慮。值得慶幸的是,在伊甸仍有一群熱血青年願意在此刻獻身長照領域,帶來滿滿的青春與活力。

文|賴慶榕 刊頭設計|李青滿



一反長照工作是中高齡或再就業婦女才要從事的刻板印象,這群年輕人不過25歲上下的年紀,風華正茂,卻甘願捐出熱血之軀,不辭辛勞地行走奔波,只為提供長輩更貼近需求的照顧。不免令人好奇,是怎麼樣的契機,讓他們決定肩負這般沉重而甜蜜的使命?

用心關懷  照顧長輩
Patient x Profession

原來有不少人從學生時期,就持續累積相關的照顧經歷,無論從洗澡、餵食、如廁等生活技能,到心理層面的陪伴,都曾參與。像是嘉義居服督導李尚峯,透過在校學習理論、社團活動與機構實習,對老人照顧的經驗可謂相當豐富。

然而,除了照顧工作,尚峯更要適應居服督導角色中的「協調」作用,成為居服員與服務案家之間的橋樑,調整心態、溝通的功課,從沒少過。

貼近需求  陪伴傾聽
Empathy x Execution

又或,一如北投居服督導李孟竣,從照顧家中的失智長輩、到關懷身邊的身心障礙同學,都是我們日常生活就近所能做的「最簡單的小事」。--單單是陪伴與傾聽,都有不容小覷的,令彼此更接近幸福的魔力。

從自身經驗出發,培養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能力,對長照領域產生更多的理解與認識,進而成為一份有價值的工作,彰顯服務使命,深感「被需要」所獲的感動與成就,往往成為一再付出的動力。

眼看更多失智與失能老人,因著他們適切的服務,座落於更美好的生命向度,都值得我們向這群獻身長照工作的青年生力軍,獻上深深的尊敬與謝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1 期 2017.3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