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巴士上的美好風景

去年甫加入伊甸台北市復康巴士司機行列,短短的時間已讓周崇德看重工作帶來的價值。他用心服務,讓乘客留下一次次美好的乘車經驗,讓放心和安心成為伊甸復康巴士的代名詞。

文│蘇麗華  攝影│蘇麗華‧陳玠婷

 

      周崇德中年轉職,從餐廳廚師跨界來當復康巴士司機,在接送服務的過程中,讓他的心更加柔軟,他用感同身受的心對待身障朋友和行動不便的人,他期盼這份體貼服務的心,將來自己老了也能如此被對待。

過去的周崇德沒日沒夜周旋在餐廳廚房做菜,「旺季忙的時候,我最高紀錄60多天沒有休過假。」深夜下班,家人早已入睡,一晃眼孩子日漸長大,周崇德無奈地說:「孩子跟媽媽比較親。」親子關係形同陌路是周崇德的遺憾,於是去年他做了一個人生轉折,想抽空多陪伴家人,修補親子學分,於是輾轉來到伊甸擔任復康巴士司機。

上路第一天,周崇德猶記得當時的心情:「非常緊張!跟自己開車是兩回事。」既要熟悉路況還要分辨醫院不同的棟距,以及前後門的差異,所幸緊急求助前輩後,一一化解危難。這也練就他前一天拿到班表,當晚便自行研究行車路線,確實掌握好路況後,隔天啟程就能順暢無阻。

行車平穩 安心搭乘

行車時,周崇德不貪快,在規定的速限內行駛,為的就是提供乘客一個舒適的環境。「特別是輪椅沒有避震器,遇到路況坑坑洞洞,客人坐在上面顛簸會不舒服。」這份細心,還反應在他能夠盡量走直線,就少轉彎,深怕一個彎幅都會讓乘客偏離重心。

讓客人乘坐舒服並安全抵達目的地是他工作的使命,有時乘客就診累了,返家途中周崇德會靜默不語讓乘客安靜片刻,在車上播放輕音樂讓他放鬆,適度休息。遇到想聊天的乘客,則學會聆聽,偶爾給予一些正面的回應,帶著好心情出門或返家。例如,他曾搭載過一位視障朋友,窗外正值夕陽西下,灑落的美景令他不由得口述給這位乘客聽,希望透過他的描述乘客也能夠想像此時的美好。

遇到喜歡煮菜的乘客,周崇德也會聊上幾句,並分享做菜心得。例如一位媽媽煮菜習慣加味精調味,周崇德以健康為由,教她把乾香菇研磨成粉狀來代替味精。沒想到下次又碰面時,這位媽媽反應他教的口感真好,還多了香菇風味。

每一次相逢都是美好的經驗,周崇德永遠把正面帶給乘客,讓他們可以暫時忘掉身體的病痛或是煩惱。「我開車就像代替他們的雙腳和雙眼般,帶他們去和外面的世界接軌。」

 

同理關懷 服務用心

服務這段期間,周崇德載過形形色色的乘客,讓他更能設身處地為身障或是不便的人著想。有時送乘客抵達醫院,沒想到斜坡道被車子擋住,只能繞路而行,周崇德認為如果民眾多一點公德心,就能方便他們出入。他總是將車開到最近的距離才讓客人下車,「我們挪動一下,就能讓他們少費力走到,何樂而不為呢!」

行駛中,也曾看到視障朋友過馬路號誌燈突然停止,讓他進退兩難。原來語音號誌燈的頻率固定,一變燈聲音就立即停止,少了警示或是催促音,視障朋友來不及反應便陷入車陣中,此時車子喇叭聲鳴起,更加令人慌張。為此,周崇德特別向交通部反應情況,希望能提供更便民的措施。

時時用同理心去理解他人,遇到有媽媽帶著罕見疾病的嬰孩在車上哭鬧,他不以為意,反倒過來安慰媽媽不要放在心上,「孩子不舒服,哭鬧是常有的反應。」瞬間化解媽媽乘車的壓力。

這份服務的用心,久而久之,乘客與周崇德早已建立起友誼,甚至有人想直接點名指派搭乘他的車,雖然派車上有其困難,能再相逢就是一種緣份,也是乘客對周崇德服務上的肯定。

轉職這條路,周崇德不但修復親子關係,每每服務的心得早已成為他們親子間茶餘飯後的話題。女兒聽著父親講述每一段故事都感同在心,不時為父親加油打氣。回到工作崗位上,乘客的一句「謝謝!」就足以融化周崇德的心,讓這一趟服務都是值得。

一趟趟的服務都充滿溫情,周崇德樂於當著司機,載著乘客享受短途沿路的風景。路上有歡笑、有不捨……還有的是他一顆滿腔服務的熱忱,下次搭乘復康巴士,他會介紹美好事物,讓你開心一整天,他就是司機周崇德。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3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