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的意義

一年一度的圍爐,對每位住民來說,都有各自的意義,他們歡欣團聚,精彩每年開端的記憶。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圍爐又快到了耶!你們期待嗎?」一日活動中,宜蘭教養院的公關淑燕陪伴住民,一邊做著香草包,一面閒聊問道。

「摸彩~~摸彩很開心!」住民阿毅興奮地說,對平常喜歡玩平板的他而言,摸彩或許也像遊戲一樣;有的住民期待吃完這頓,終於能回家過年;對有的住民來說,「吃」本身就是最快樂的事情。

唐寶寶「小生」:一圓主持夢

圍爐這天,也是唐寶寶「小生」一圓主持人夢想的日子。

活動開始前,小生穿上老師為他備好的襯衫與西裝褲,難得打扮得端莊體面,為上場做最後準備。淑燕打趣地說,小生有時不太禮貌、不愛理睬他人,為了鼓勵小生與他人互動,像是訓練他打招呼、向他人問好,需要達標才能從助理主持人「升格」為正式主持人。

小生今年25歲,從小被一對夫妻收養,養父母相繼過世後頓失依靠,當時國中老師、里長帶他來到宜蘭教養院,10年來到現在都很穩定、相當懂事,逢年過節時,他會寄年節賀卡給過去照顧他的社工與老師,伊甸社工也帶他回去給生前疼愛他的養父母上香,帶他尋根,緬懷與感恩。

在宜蘭教養院的日子,他練習煮咖啡、推銷咖啡,參與排班、賺點獎勵金,「你好!歡迎光臨!」他笑得一臉燦然,熱情招呼眼前的陌生人;有時,他靜靜地待在教室,推餐車、清洗碗盤,有一套自己的規律。

「為什麼想當主持人呢?」
「還好而已。」只見慶生傻傻笑瞇了眼,害羞地低下頭。
「平常怎麼練習呢?」
「這幾天開始的。」他拿著淑燕為他精心準備的主持手卡。

又從社工雪珍的分享得知,小生在院內的主持經驗不只這次,像是去年圍爐與中秋活動都是由他大方站台,台風穩健、開心興奮的樣子,都讓人不由自主地感染他的天真與喜悅,這次也不例外。

活動開始之時,他大聲地唸:「大家好!活動即將開始,請每位貴賓準備入座~」沒有絲毫緊張,相當大器。

他說今年,還想再去一次動物園。
他期待今年除夕,再去社工政穎家吃頓熱鬧溫馨的年夜飯。

心智障礙者「阿宏」: 能吃就是福

中度智能障礙的「阿宏 」最期待的, 是圍爐之後,回家找最照顧他的阿伯。

吃東西速度相當快速的他,原來在成長歷程中,時常過著「不知道下一餐在哪」、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所以有東西吃的時候,他都會趕快吃完。

社工珮瑜說,俊勳的父母生前對他照顧功能較低,而自從爸爸過世就由阿伯接手,雖然他們家裡經濟狀況也不寬裕,但阿伯和姐姐仍對他視如己出,幫他治裝、帶出門遊山玩水,盡其所能地給予他充分的愛與關心。國中畢業後,從宜蘭特教學校轉介至今。

阿宏個性活潑、超級樂觀,注重自己的儀容打扮。平常和同學互動都很融洽,參與院內的太鼓社團,每週練習,前陣子受邀表演,他打算把賺取的一點收入存起來,包給阿伯。

他喜歡幫大家按摩,雖然有時穴位還抓不準,但力量很夠,只要一點鼓勵,就會積極再度嘗試。
在這裡,俊勳一直是個笑容滿面的暖男。

心智障礙者「阿勳」:返家的期待

「吃完這頓,我就回家了!」

「我喜歡喝飲料、喜歡吃~鮮蝦排、鱈魚香絲、科學麵、洋芋片、糖果……」

後天智能障礙的「阿勳」,是院內的「家事達人」,最期待圍爐可以大吃一頓!

「說到吃他就太興奮,平常不會這麼語無倫次的。」社工珮瑜微笑著說。

前陣子建宏的牙齒患了蜂窩性組織炎,差點不能回家過年,讓積極照顧他的妹妹很擔心,怕他孤單寂寞。

 

在宜蘭教養院的日子,我們期許能為這些住民帶來最豐沛地祝福,
「上帝給他們一個遮風避雨的家,希望他們什麼都不需要煩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爐 宜蘭教養院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